组卷题库 > 初中社会思品试卷库

浙江省温州市乐清八校联考2022年中考社会与法治一模试题

作者UID:7026178
日期: 2024-04-18
中考模拟
选择题(本题有20小题,每小题2分,共40分。请选出各题中一个最符合题意的选项,不选、错选、多选均不给分。)
非选择题(本题有5小题,共60分)
[区域的变迁]乡村振兴,乐清X村在行动。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乐清市X村曾经是一个无资源、无产业、无收入的“三无村”。而今,该村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为了深入了解该村的历史和现状,某班同学开展了一次社会调查,请你一起完成。

针对如何展开调查,两位同学各自提出了下列建议:,

甲同学:我们需要设计一份问卷,发放给当地居民进行调查,了解情况。

乙同学:前往X村,逐个走访当地居民,并作好相关记录。

材料二:

(注:X村地处乐清北部,三面环山,平均海拔在200-500米。)

石斛的生长习性

石斛一般生长在丘陵和山地的树上或岩石上,喜温暖、湿润和半阴半阳环境,不耐寒,生长期适温15--30℃,过冬期间平均气温不低于8℃.

材料三: X村的变迁

昔日x村

X村靠山却不吃山,村中多数青壮年外出务工经商,土地四处抛荒,村中集体经济基本无收入。2000年,村里跟风发展铸造业,村周边大大小小铸造企业共80多家,受其影响,整个村庄终日粉尘漫天,噪音隆隆,空气弥漫着刺鼻的焦炭味,水土流失严重……

今日X村

如今,X村打造了占地2000余亩,集铁皮石斛种植品尝销售、铁皮石斛文化传播、养生休闲旅游于一体的田园观光综合体,生态环境得到较好恢复,空气污染大大改善。在此地可以吃、可以玩、可以买、可以学,使得当地集体年收入增加到150万元,村民在园区工作年收入可达4万余元,成为乐清市乡村振兴的典范。

试卷列表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