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初中历史试卷库

广东省惠州市仲恺高新区2022年中考历史一模试题

作者UID:7026178
日期: 2024-04-19
中考模拟
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30小题,每小题2分,共60分。在每小题列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正确答案。)
综合题(本大题有三小题:31题12分,32题14分,33题14分)
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材料一:美术经典中的党史

材料二:最初的中国共产党人认为中国革命与俄国一样,无产阶级要实行大罢工。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毛泽东提出了“须知政权是由枪杆子中取得的”的论断,由此,共产党人走上了武装革命的道路。但这时中国共产党开展了一系列城市暴动,都先后失败。毛泽东认为有必要实行不同于俄国革命的模式,进行游击战争和武装割据的方式。

——摘编自杨奎松《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

材料三: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业绩

历程

相关史实

伟大历史贡献

第一个光辉历程

党团结带领中国各族人民进行了28年的浴血奋战,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

建立农村革命根据地、打败日本帝国主义、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等

结束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实现了人民民主

第二个光辉历程

党团结带领中国各族人民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推进了社会主义建设

①    

为新中国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制度基础

第三个光辉历程

党团结带领中国各族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

    

    

材料四:红色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在实践的过程中形成的伟大精神,包括五四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两弹一星”精神……

①井冈山精神

②长征精神

③抗美援朝精神

④抗疫精神

请回答:

人类社会的发展史是不断创造物质的历史,物质的流动推动了世界历史的发展进程。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18世纪以前,英国的棉织品质地低劣,竞争不过印度、中国的棉织品。当时穿着中印棉布衣服的风尚风靡一时。为了促进本国纺织业的发展,1700年英国议会通过法令,禁止从印度、中国和伊朗输入染色的棉纺织品……英国只有采用新技术才能在国际市场上同印度、中国的产品竞争。正是这个商品竞争的需要,才推动了一系列新发明,进而引发了工业革命。

——摘自刘祚昌、光仁供、韩承文主编《世界通史》

材料二:下表为部分世界博览会举办情况一览表

时间

举办国

名称

展览主题、概况简介

1851年

英国

万国博览会

世界文化与工业科技

1876年

美国

费城世博会

美国独立百年,显示科技领先、经济强国的地位

1889年

法国

巴黎世界博览会

庆祝大革命一百周年、埃菲尔铁塔面世

1970年

日本

大阪世博会

主题为人类的进步与和谐

2010年

中国

上海世博会

主题为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材料三:机器化生产和标准化的推行,使美洲的烟草、东非的咖啡、中国的茶叶以及印度的糖经过扩大再生产后重新出现在了它们的原产地,不同于原有的原料形态,它们统统被饰以知名商标和发达地区的文明气息,以一种更加迅猛的方式征服了它们原来的生产者,从立顿茶叶、箭牌糖果、美国烟草到后来的雀巢咖啡、星巴克咖啡……伴随着全球化的进展,从1800到2000年,这征服全球消费者口味的争夺战几乎无往不利。

——摘自《世界通史》

请回答:

试卷列表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