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初中社会思品试卷库

浙江省温州市五校联考2022届中考社会·法治模拟试题

作者UID:7026178
日期: 2024-04-18
中考模拟
选择题(本题有20小题,每小题2分,共40分。请选出各题中-个符合题意的正确选项,

不选、多选、错选,均不给分。)

非选择题 (本题有5小题,共60分)
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青年的拥护和爱戴中诞生,中国青年只有坚定跟随党的领导,才能成为革命的重要力量。

材料一:开始时,他们对马克思主义还只是一种朦胧的向往,还分不清与其他流派的界限。一批爱国进步青年经过反复的比较,才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随着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和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的先进分子出现,成立共产党组织的思想和干部条件就具备了。

——摘编自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

材料二:湖北广大青年积极投身于中共领导的城市暴动,先后都以失败告终。但是青年没有被敌人的屠杀政策所压倒,而是跟随各地中共党组织,加入到了发动农民群众、创建革命根据地的战斗行列中,逐渐形成了革命的新局势。

——摘编自黄 飞《1919- 1949:中国共产党与湖北青年运动研究》

材料三:1935年,日本策动“华北自治运动”。随即爆发的一二九运动中,青年知识分子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积极宣传“停止内战,一致抗日” ,成为当时社会的正面思潮......抗日战争的形势逐渐明朗。

——摘编自纪晓敏《道路选择视域下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学生运动研究》

材料四:国民党的内战政策以及国统区出现政治经济的严重危机,使得越来越多的国统区青年知识分子逐渐认清了国民党的专制与腐败,并对共产党产生了积极的政治认同,在客观上形成与中国共产党配合更多的局面。

一一摘编自张利纳 《解放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对国统区青年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试卷列表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