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初中化学试卷库

云南省昆明市西山区2022年中考二模化学试题

作者UID:7125502
日期: 2024-04-24
中考模拟
单选题
填空题
科普阅读题
阅读下列材料。

2022年北京冬奥会虽已落幕,但运动员们的精神、英姿却永驻。

同时,在冬奥会如花样滑冰、速度滑冰及冰球等项目中运动员所穿冰刀鞋也引起人们的关注。鞋上真带刀吗?什么材质做的?…其实冰刀鞋上并没有刀,而是装在冰刀鞋底下的钢制刀状物,是冰鞋最重要的部位,而冰刀的演变经历了漫长的时间:

目前发现距现在年代最久远的冰刀是用兽骨制成的。经过几个世纪的演变后,兽骨才被铁制冰刀代替,到了19世纪才有了钢制冰刀。在对冰刀的逐渐研发中,无论是材质还是工艺都有着多样化,可以满足人们的不同需求。

其中,目前较常见的有碳素钢冰刀,比较造合初学者使用,在相同的条件下,碳素钢等级越高制成的冰刀边缘使用寿命越长,而碳素钢的等级主要取决于含碳量的高低。在此类冰刀的制作工艺中,常将冰刀经热处理后使其表面硬度提高。再利用分段淬火的方法满足冰刀不同部位对硬度的需求,最终制成刀刃有一定孤度,刀前部有刀齿,且不同项目冰刀式样、孤度和刀齿也不同的现代冰刀。冰刀整体制成后,表面通常还需镀铬以防腐蚀。

此外高速工具钢冰刀,较适合熟练或中级爱好者使用:而适合国际竞技使用的高端冰刀用钢则为粉末合金钢,此种钢制作工艺难度较大,其钢水是经过高压惰性气体或高压水雾化,得到钢的细小粉末,然后在高温、高压下压制成形,再经烧结而成的高速钢。

结合材料和所学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综合题
计算题
试卷列表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