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小学语文试卷库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2020-2021学年六年级下学期语文期末质量检测卷

作者UID:19708797
日期: 2024-04-24
期末考试
积累运用
阅读理解
非连续性文本阅读

材料一:

①早上九点,“禾城驿·温暖嘉”洪兴路驿站里已经坐满了人。“驿站改造后装修蛮好的,周末带孩子过来看看书,学习的氛围挺浓厚的。”市民何先生说。驿站的常客戴阿姨说:"我们几个姐妹早晨结伴锻炼完之后,就会来这儿小坐,有时下雨也会来。这儿冬暖夏凉,比以前在公园的长椅上坐着舒服多了!”生动的公共空间使人愉悦,也让城市有了生命力,大家都愿意驻足在此,寻找自己的一方天地。

②城市环境卫生整治是浙江嘉兴中心城市用心打造的一项民生工程,传统简陋的公共卫生间经过改造升级,11座“禾城驿·温暖嘉”城市驿站靓丽呈现,为市民免费提供饮用水、图书借阅、WiFi、医疗包、针线包、休闲等多种服务。作为文化新符号,驿站传递着城市的温度。预计2021年底将共建成17座“禾城驿·温暖嘉”。

材料二:

①为倡导安全、健康、文明的用餐礼仪,江苏省扬州市开展“扬州公筷”征集活动,面向全球征集了1075份设计作品,最终19件“最扬州”创意公筷脱颖而出

②什么样的扬州公筷,最受市民青睐呢?“上海汇禾数创”公司设计的一组《非遗公筷》荣获特等奖,成为文化旅游名城,世界美食之都的文创名片。一双筷子,在四四方方的筷端上分成四层转轴,可360度旋转,转出“万事如意”“国家欢乐”等四个成语。筷架仿造五亭桥造型,以扬州标志性景观演绎扬州文化,公筷还仿照扬州古琴设计了“琴瑟和鸣”的喜筷。“百家姓”组合、“十二生肖”组合、“扬剧脸谱”组合等设计做足了扬州文化文章。

③“扬州文明有礼二十四条”自2018年2月发布以来。“长者先动筷、夹菜用公筷”已妇孺皆知。2019年端午节,央视《新闻联播》聚焦扬州“公筷行动”,让“扬州公筷”成为城市文明的新名片。

材料三:

近日,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首个24小时智慧书房在开远市体育创意产业园试运行。48平方米的智慧书房,设有20个阅览座席,藏书4000册,可满足不同年龄段、不同层次读者的阅读需求。书房全程实行智慧化管理,“无人值守”是最大的亮点。从图书查找、图书借还到门禁等,各项功能全面开启智慧化运行,让市民享受24小时借、读、听、视全方位服务。书籍采用最新RFID智能馆藏管理系统,内外部设置有紧急可视呼叫系统,电源、灯光、空调均为自动化控制。24小时智慧书房的启用,对提升城市文化品位具有重要意义。

现代文阅读

____________

①位于伏牛山深处的河南省南阳市镇平县高丘镇黑虎庙小学校园里,红旗迎风飘扬,教室里书声琅琅,校长张玉滚正在给六年级的孩子们上课。“无论多忙,我都坚持给孩子们上课,每周至少6节课。”虽然已经是享誉全国的道德模范,但聚光灯下的张玉滚朴实无华,一说到学生就两眼放光。

黑虎庙位于大山深处。想走出大山,要沿着牧羊人顺山脊走出的小道,翻越海拔1600多米的尖顶山,攀爬险峻难行的八里坡。走出大山,改变命运,过上好日子,是山里人世世代代的梦想。但要刨除穷根,必须从教育开始。

③2001年8月,眼瞅着开学在即,黑虎庙小学还有两个班没有老师授课。老校长找到刚从南阳第二师范学校毕业准备去南方打工的张玉滚。跟着老校长,张玉滚推开当年自己用过的教室门,看见的依然是旧桌子,旧水泥台子,里面坐着十来个孩子。看着孩子们渴求知识的眼神,想起小时候的自己,他鼻子陡然一酸:“老师,啥也不说了,俺不走了!”21岁的小伙子一言九鼎,就这样成了一名每月拿30元补助的民办教师。

④在黑虎庙小学,有一个传家宝:一根磨得溜光的扁担,两米左右,黝黑发亮。这根扁担不寻常,老校长挑了数十年,老校长挑不动了,张玉滚接着挑。在不通车的日子里,靠着一根扁担,沿着老校长走过的路,张玉滚为孩子们挑来学习和生活用品,也挑起了孩子们的希望。

⑤尖顶山上的麻栎树绿了又黄,黄了又绿。“再苦再难,也要把学校办下去!”为了改变山里娃的命运,为了这句庄严的承诺,张玉滚一干就是20年。学校条件艰苦,师资力量不足,张玉滚把自己打造成了“全能”教师:做校长,同时担任着五年级数学、英语、品德与社会、科学课的教学工作。数学课上,他和孩子们一起制作钟表表盘、正方体、长方体等教具;科学课上,他带领孩子们去野外自己动手做实验;没有体育设施,他就带着孩子们爬尖顶山,认识山川河流、花草树木、鸟兽虫鱼……

⑥爱是最长久的坚守。张玉滚爱学校、爱教育、爱孩子,这种爱未必回肠荡气,却充满感人的细节。课桌椅坏了,他来修;校舍破了,他来补:学生们需要的各种物品,他去挑;孩子交不上费,他给垫上……虽然收入微薄,但20年来他资助的学生却超过300名,没让一个孩子失学。他先后救过600多名孩子,培养出31名大学生,这些孩子都走出了大山,改变了命运。

“扁窄窄,挑起山乡的未来;板凳宽宽,稳住孩子们的心。前一秒劈柴生火,下一秒执鞭上课。艰难斑驳了岁月,风霜刻深了皱纹。有人看到你的沧桑,更多人看到你年轻的心。”这是2018年“感动中国”组委会授予张玉滚的颁奖词。一支粉笔,两袖清风,三尺讲台,四季晴雨。在中国,有许多像张玉滚这样的山村教师,扎根在贫瘠闭塞的小山村,高高擎起教育的火种,照亮了山村孩子走出大山的路。

(摘自网络,原文有删改)

习作表达
试卷列表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