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小学语文试卷库

四川省隆昌市2020-2021学年四年级下学期语文期末试题

作者UID:19708797
日期: 2024-04-25
期末考试
积累,运用。(43分)
阅读。思维(27分)
阅读短文,完成练习。

老藤椅

金波

婷在帮妈妈清理杂物的时候,扔掉了那把老藤椅。

它真的太老了。那是外祖母用了很久很久的老家具。

婷在刚有了记忆的时候,就记住了家里有这么一把老藤椅。她还记得外祖母坐在椅子上,自己坐在她的怀里,听她用浓重的乡音讲故事、唱歌谣。

外祖母去世后,它成了妈妈的专座。

在以后的日子里,婷婷从小学升入中学,老藤椅修了一次又一次。妈妈修得很认真,用布条缠,用线绳儿绑。

前年夏天,老藤椅老得发出了吱吱扭扭的叹息声,妈妈请来了一位老工匠,她用了一整天的时间,拆掉那些布条、线绳儿,换上了新的藤条儿,老藤椅精神焕发了。

真没想到,老工匠索要的修理费几乎可以再买一把新藤椅。但是,妈妈二话没说,直接付了钱。

那一夜,妈妈坐在老藤椅上,安详地读书、看电视。爸爸说,看妈妈那表情,比买了新沙发还高兴。

这几年婷的家换了新颜,她总觉得这把老藤椅与这些新家具不协调,就像在美轮美奂的新楼群里还藏着一所旧房子。

今天家里大扫除,大清理,婷趁妈妈不在家的时候,自作主张地把老藤椅扔掉了。

现在,妈妈知道女儿擅自扔掉了她的老藤椅,竟急得不知所措。她都来不及发脾气,就跑到楼下的垃圾站去找。

她看见邻居一个五岁的小女孩,把老藤椅搬到树荫下,正坐在椅子上看一本画报。小女孩儿见妈妈走到自己面前,微笑着看着自己,便说:“坐在这老藤椅上,就像奶奶抱着我。”

妈妈听了小女孩儿的话,笑得很甜。

此刻,婷已站在妈妈身边,也听到了小女孩儿的话。她忽然感悟到妈妈为什么如此珍爱这把老藤椅。

那天婷把老藤椅擦拭干净,帮妈妈搬回了家。

(选自《闭上眼睛看见我》,有改动)

习作,表达。(30分 )
试卷列表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