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初中历史试卷库

湖南省邵阳市2022年中考历史真题试题

作者UID:7026178
日期: 2024-04-23
中考真卷
选择题:本大题共24道小题,每小题2分,共48分。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最符合题意。
探究题:16分。
材料解析题:36分。
随着全球联系的加强,工业化的推进,生态问题日益成为实现人类可持续发展的关键问题。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新旧大陆之间的接触与联系使得新的生物物种相互流传,特别是起源于美洲的玉米、马铃薯、西红柿等,不仅改变了各洲人们的生活方式,而且促进了世界人口的增加。与此同时,旧大陆食草的马、牛、羊等动物来到气候适宜、水草丰足的新大陆,其繁殖的数量远远超出了土地能提供的牧养量,地表植被因而被逐渐破坏,土地沙化、水土流失日趋严重。

——摘自《从生态环境视角看新航路开辟后世界的变化》

材料二:工业革命使工业化国家发生了重大变化,人们既感受到从未有过的欢欣,也体验到很多新的痛苦。下图为19世纪后期,英国的有钱人乘坐汽船游览泰晤士河的场景。汽船在河中冒着呛人的浓烟;岸边工厂排放的污水,也使河水变得污浊不堪。

——摘编自部编版教材《世界历史》(九年级下册)

材料三:全球治理环境问题情况

2000年以来,法国巴黎一个高科技的垃圾焚烧站,焚烧已经过分检的垃圾,用其发电输往国家电网。

2009年,在哥本哈根会议上,来自193个国家的代表更新了《京都议定书》的内容,规定了更严格的温室气体排放限制。

2015年,中国专门设立200亿元人民币的气候变化合作基金,协助其他发展中国家一起应对气候变化。

2018年底,中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达到7.3亿千瓦,占全部电力装机的38.3%。

……

——摘编自《人民网》

试卷列表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