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初中语文试卷库

湖北省孝感市汉川市2020-2021学年七年级下学期语文期末语文试题

作者UID:17982309
日期: 2024-03-27
期末考试
阅现理解(54分)
现代文阅读。

紧急停靠

①宋健时在客厅里来回踱着步,丈量着儿子家中的里里外外、旮旮旯旯。

②其实不用尺子量,宋健时闭着眼睛就知道,从卧室到客厅的距离是13步,铺有地板砖16块。从客厅到阳台的距离是18步多一点儿,铺有地板砖22块半。那么,从客厅再到阳台的距离呢?刚好是9步,铺有地板砖12块。这些,他早已烂熟于心。

③老伴埋怨说:“哎,老头子,你别老在我面前晃行不行?难道你就不能坐下来,跟我们好好聊聊天,或者喝一杯茶?”

④儿子也笑,说:“是啊,爸,难得您来柳州一次,就安心在这儿多住几天吧,也好让我们尽尽孝。”

⑤宋健时紧蹙着眉头说:“我也想高高兴兴地喝茶呀看电视呀,可我实在坐不住哇。昨天,医院通过微信群,将紧急召回令发给我了。我是一名在职主任医生,我得赶回德城,回到我的工作岗位上去!让我老在这儿窝着,我觉得自己就是一个临阵退缩的逃兵。”

⑥还是在年前腊月二十二,经不住儿子和儿媳的一再邀请,宋健时跟老伴踏上了去柳州的动车,去看他们新买的房子。

⑦儿子很独立,大学毕业后到柳州找工作,随后就在这座西南地区工业重镇成了家,成为车城里一名汽车制造工程师。儿子在电话里反复说,柳州是全国历史文化名城,壮族的歌、侗族的楼、苗族的舞、瑶族的节,堪称柳州民族风情四绝,您跟妈妈一定要过来好好看一看!

⑧于是,他跟老伴就出发了。

⑨按照宋健时的计划,在腊月二十四这天,一家人聚在一起开开心心地过个小年,再抽空去逛逛柳侯公园、大龙潭景区这些名胜,他就准备返回德城过春节,因为大年三十到正月初二,他还要值几天班。谁知,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一下子就把他的计划给打乱了。先是新闻里报道说武汉封了城,实行交通管制,控制人员流动减少病毒传染;接着说武汉周边的一些县市,也纷纷采取了断然措施,开始封城封镇封村,以加强疫情管控。让他特别坐立不安的是,老家与大武汉田地相连人文相亲,常年有十多万人在武汉打工经商讨生活,她能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独善其身么?

⑩没承想,柳州这边也紧急行动了,铺天盖地的宣传,挨家挨户地摸排。宋健时主动到儿子所在的社区去登记,社区的工作人员说:“您是从重点疫区过来的,虽然现在没有出现发烧、干咳和乏力这些症状,但也必须主动居家隔离。在这14天里,您必须每天早晚两次向我们报告身体健康状况……”

⑪这样,宋健时就留在了千里之外的柳州,人却时刻牵挂着德城疫情。他先是在网上看到,在腊月二十五这天,德城确诊新冠患者才13例,疑似人员也就46例,等到了第二天,确诊病例就一下子猛增到56例,疑似人员也飙升到153例!所以,等隔离期一结束,他就闹腾着非要回家。

⑫儿子知道留不住父亲,就跑去给他订机票。机场解释说,由于武汉疫情严重,所有往返的航班都停飞了。

⑬儿子又跑去给他订火车票。终于订到了返回德城的票,但因为处在特殊时期,铁路部门取消了在老家的停靠。儿子苦笑着对他说:“爸,三番五次地折腾,我们已经尽心了!再说,今年五月您就要退休了,何苦呢?”

⑭宋健时立刻变了脸,说:“再怎么讲,你爸都是个有着32年党龄的老党员啊!现在,我不是还是没退休么?”说着,便砰的一声把自己关在房里。

⑮儿子吓傻了,只好愣在客厅再想办法。

⑯没过一会儿,宋健时突然打开房门举起手机,说:“哎,有了有了!我刚查到正月十四有一趟南昌到北京的火车,我可以先到南昌去啊,再赶乘这趟车回去。”

⑰儿子连忙接过手机看,随即失望地说:“爸,您查的这趟车,在德城也不停啊……”

宋健时却挥舞着手机大笑说:“哼,这点事儿,是难不倒你爸的!”

⑲老伴过来摸着宋健时的额头说:“老头子,你没发烧吧?”

⑳正月初七那天,宋健时一登上这趟由南昌开往北京的列车,就立即拿出医院的紧急召回通知和医生从业证,找到列车长说:“我要上‘前线,想在德城下车,请给个方便……”

补记:据2月10日《湖北日报》报道,2月7日22时17分,经铁路部门特批,一趟由南昌开往北京的列车在德城站紧急停靠了1分钟。下车的人,只有两位老人。此时,空寂的月台上,全体站务人员整齐地向两位下车旅客敬礼作别。

(选自《小小说选刊》2020年第7期作者:麦浪闻莺)

阅读文章,回答问题。

门前那棵桂花树

①一棵新来的桂花树,刚到时一身盛装,不久便繁华褪尽,静静地站在天空下,睡着了一般。

②再不久,嫩绿的叶子,一小丛一小丛地从树干上钻出来,有点兴奋,还有点儿害羞的样子,从树下往树上排列,像五线谱,有音符的韵律。我觉得它的每片树叶都是眼睛,甚至能感觉到它的性别和气息。

③在它没有落叶的时候,它的叶子茂密如林,透着灵气;在它收敛了一身盛装,落尽繁华,让自己变得非常不好看的时候,透着神秘。有一天晚上,大约9点钟,我来到树下,也许是因我的脚步声,突然树上“哗啦啦”骚动起来,“叽叽喳喳”叫个不停,我看到密不透风的树冠像一个大摇篮,在空中晃动,有鸟在树枝上逗闹。方知惊了它们的好梦,我悄悄地不敢出声。这个时候我觉得这棵桂花树,实在是鸟儿的天堂。

④俗话说,人往高处走。鸟站高枝,这是因为站在高处的鸟,更有安全感的缘故,这个道理,不经历,是不会理解鸟类的生存之道的。

⑤大约一个月后,树上繁茂的叶子渐渐脱落,再过了一个月,下面的全掉光了,树梢上的叶子所剩无几。站在阳台上往下看,没有掉落的叶子呈灰褐色,干枯而硬邦。这时再看树身,觉得挺拔而清冷,心里受了伤似的,仿佛杵在冬日里的一把大扫帚。

⑥但是我对它充满信心。它是在经历化蛹为蝶的蜕变,是凤凰涅槃。重生是痛苦的,我应该对它充满信心,看着它受苦的样子,我的内心里还有一丝丝怜悯和不忍,能对它做的,只能是浇水再浇水,使它喝饱喝足后积攒力量。我常常看着它,感受它的呼吸和气息。我对它说,你知道我在乎你,你一定会焕发生机,要加油!

⑦人站在一棵高大的树前,是渺小和微不足道的。但它能感受到我强大的心愿,我的力量来自灵魂深处,来自于我对它生命的尊重和呼唤。

⑧就这样,从春到夏,两个多月后,它的主干上发出了嫩绿的新芽。

⑨生命的奇迹,有时候不是我们可以想象得到的。我天天盼着它长出新芽,它却缓慢地不肯露头。有一段时间我不再把注意力放在它的身上,不再去观察它,它却给了我意外的惊喜。这个时候我确认它已经适应了环境,可以尽情地生长了,心中充满欢喜。但是内行的人说,第一年活不算活,因为它还没有真正扎住根呢。它在迁移的时候,植树的人们削去了大部分根系,树梢也被剪去,它是受到重创之后来到这里的。

⑩其实在你夸它、欣赏它的时候,它是忍着巨大的痛苦的。这里的水土服不服,这里的养料跟上跟不上,对它是生命攸关的大事,直接影响到它的生存。重生的磨难,我们哪能体谅得到呢?

⑪桂花树是高贵的植物,它的生命灵气是绝对存在的。

⑫端午节的那天傍晚,我在纯净的桂花树下冥想,我的内心仿佛被过滤了一般,清澈明净。之后我透过树隙向天空望去,我惊奇地发现,那晚的月牙是金色的,弯弯细细的金色月牙镶嵌在低空,离月牙儿不远的地方,有一颗亮晶晶的星星,也是金色的,宛如一幅充满故事的水墨山水画。

⑬它是在与月亮遥遥相望、默默对话,它一定会告诉月亮:到了八月,我也是金色的!

⑭我几乎忘了,这棵桂花树是金桂,开金色的花。我要做的是,一定给你一个心灵的家。

(选自《文艺报》作者:陈奕纯有删节)

综合应用(16分)
写作展示,任选一题(50分)
试卷列表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