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初中历史试卷库

安徽省合肥市肥西县中考历史一调试题

作者UID:7026178
日期: 2024-03-27
中考模拟
单项选择(本大题共15小题,每小题2分;共30分。)
辨析改错(每小题2分,共8分)
材料解析(本大题共2题,每题10分,共20分)
唐诗、宋词、元曲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璀璨明珠,从中可感受文学魅力,一览历史胜景。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文学览胜一:唐诗———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

唐朝诗人创作了大量诗歌,谱写了丝路明珠——长安的繁华。俯瞰长安城,“百千家似围棋局,十二街如种菜畦”。街市上,熙熙攘攘,“水门向晚茶商闹,桥市通宵酒客行”。在唐朝的宫殿上,“万国衣冠拜冕旒(借指皇帝)”。考试吸引着越来越多的读书人,“喧喧车马欲朝天,人探东堂榜已悬”。妇女引领着时尚,“女为胡妇学胡妆……胡音胡骑与胡妆。五十年来竟纷泊”。

——据《以诗证史——以唐诗看唐都长安的繁华》

材料二:文学览胜二:宋词——长忆钱塘,不是人寰是天上。

杭州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港口,唐代已“户口日益增”“开肆三万室”,至宋代更为东南繁华之最,“衣冠毕会,商贾云集”,柳永词“东南形胜,三吴都会,钱塘自古繁华……参差十万人家”,潘间词云“万家掩映翠微间”。

——据《宋朝诗歌所反映的宋朝城市市场分析》

材料三:文学览胜三:元曲———四围锦绣繁华地,车马喧天

元朝建立后,丝绸之路更加通畅,东西交往频繁。马致远在散曲中赞美:“至治华夷,正堂堂大元朝世……小国土尽来朝”。贾云石也在散曲中唱道:“江山富,天下总欣伏,大元至大古今无”。清代魏源说:“元有天下,其疆域之裹,海漕之富,兵力物力之雄廓,过于汉唐”。

——据《元曲的人文精神与文化启示》

阅读下列材料,然后回答问题。

材料一:第一次世界大战,出兵达6000万!其中,约900万人丧生,2000万人受伤……欧洲协约国向美国所借款额,约为100亿美元。各国债务剧增的同时,世界财富的生产却不断下降。在长达4年多的战争期间,欧洲主要国家从农场、工厂、商铺中带走上百万人力,有些国家的政府面临破产,民众尤其苦不堪言。

——李云哲编译《全球通史——从史前文明到现代世界》

材料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极大地鼓舞和推动着全球范围民族解放运动,导致西方殖民体系土崩瓦解。世界各国人民普遍渴求和平、厌恶战争,而全球化浪潮又使各国之间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广泛密切联系。由于诸多复杂原因,那种不平等的国际经济政治秩序依然存在。这些就为一些西方国家通过“民主人权输出”实现对他国经济、政治、文化、外交的渗透与控制提供了现实可能。

——摘编自人民网《认清西方:“民主人权输出”的实质》

材料三:1988﹣1995年间,联合国共进行了24次维持和平行动,超过了前40年维持和平行动的总和。联合国维和人员的任务除继续承担传统的监督、停火等职责外;还包括进行人道主义救援、安置难民、医疗救助、重建国家等。联合国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使许多国家和地区避免了一些可能发生的战争。

材料四:当地时间2月24日,乌克兰国防部长列兹尼科夫表示,乌克兰正进入全面防御状态。26日,俄罗斯国防部发布最新公告表示,俄罗斯武装部队已使821个乌克兰军事基础设施瘫痪,其中包括14个军用机场,19个指挥所,24个S﹣300和“奥黄蜂”防空导弹系统以及48个雷达站。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报道

活动与探究
某校九年级开展“红色之旅”主题研学活动,同学们分“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四个小组进行。

材料一:历史老师为规划研学路线的学生准备了八个资料包,进行行前学习。

材料二:“井冈山精神”小组的一位同学的研学记录

第一天:老师带领我们参观了黄洋界

1928年8月,守卫在黄洋界哨口的红军两个连在当地群众的支援下,凭险抵抗,打退了敌人的数次进攻,取得了黄洋界保卫战的胜利

第二天: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我见到了珍贵的史料

没收一切土地归苏维埃所有,用下列方法分配之:

①分配农民个别耕种

②分配农民共同耕种

③由苏维埃政府组织模范农场耕种

第三天:老师给我们推荐了有关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书籍

《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经济建设史》目录(部分)

第四章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农业经济

第五章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工业、邮政业和医院建设

第六章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商业

第七章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财政金融

材料三:回到学校后,三组学生将研学过程中收集到的文字材料进行整理,用来布置年级展板。

“是的,当年用自己的血和汗保卫过第一个红色政权的战士们,谁不记得井冈山上的翠竹呢?用它搭过帐篷;用它做过梭镖;用它当罐盛过水,当碗蒸过饭;用它做过扁担和吹火筒;在黄洋界和八面山上,还用它摆过三十里竹钉阵,使多少白匪魂飞魄散,鬼哭狼嚎……那时,红军每天每顿只能用南瓜充饥,但是同志们仍然意气风发地唱:天天吃南瓜,革命打天下!”。

——袁鹰《井冈翠竹》(节选)

1935年秋,红四方面军进入草地,我和两个同志得了病,跟不上队伍,老班长就照顾我们。半个月后,青稞面都吃完了。草根也挖完了。老班长发现池塘边有鱼。便做了一个鱼钩,钓鱼煮汤给我们喝。这几天来。我从未见老班长吃过一口鱼,而他却说吃过了,其实他只吃草根和鱼骨头,我很感动。一天老班长又去钓鱼,很久也不见他回来。发现老班长时,他已经牺牲了。

——陆定一《金色的鱼钩》

许多青年怀揣着毛泽东的《论持久战》《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新民主主义论》奔赴延安,成为革命队伍的一员。成千上万的爱国人士、知识分子和革命青年,不怕艰难困苦,长途跋涉奔赴延安,许多人长期留在了延安,成为抗战力量的强大储备,为夺取抗战胜利和建设新中国打下了坚实的人才基础。

——斯诺《红星照耀中国》

试卷列表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