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初中语文试卷库

广东省深圳市2021-2022学年八年级下学期语文期末模拟试题

作者UID:17982309
日期: 2024-03-29
期末考试
基础。(27分)
阅读(45分)
阅读下面文段,完成各题。

【甲】

从小丘西行百二十步,隔篁竹,闻水声,如鸣珮环,心乐之。伐竹取道,下见小潭,水尤清冽。全石以为底,近岸,卷石底以出,为坻,为屿,为嵁,为岩。青树翠蔓,蒙络摇缀,参差披拂。

潭中鱼可百许头,皆若空游无所依,日光下澈,影布石上。佁然不动,俶尔远逝,往来翕忽,似与游者相乐。

潭西南而望,斗折蛇行,明灭可见。其岸势犬牙差互,不可知其源。

坐潭上,四面竹树环合,寂寥无人,凄神寒骨,悄怆幽邃。以其境过清,不可久居,乃记之而去。

同游者:吴武陵,龚古,余弟宗玄。隶而从者,崔氏二小生:曰恕己,曰奉壹。

——柳宗元《小石潭记》

【乙】

今年九月二十八日,因坐法华西亭,望西山,始指异之。遂命仆人过湘江,缘染溪,斫榛莽 , 焚茅茷 , 穷山之高而止。攀援而登,箕踞而遨,则凡数州之土壤,皆在衽席之下。其高下之势,岈然洼然,若垤若穴,尺寸千里,攒蹙累积,莫得遁隐。萦青缭白 , 外与天际,四望如一。然后知是山之特立,不与培塿为类。悠悠乎与颢气俱,而莫得其涯;洋洋乎与造物者游,而不知其所穷。引觞满酌,颓然就醉,不知日之入。苍然暮色自远而至至无所见而犹不欲归。心凝形释,与万化冥合。然后知吾向之未始游,游于是乎始。故为之文以志。是岁,元和四年也。

——柳宗元《始得西山宴游记》(有删改)

【注】①榛莽:指杂乱丛生的荆棘灌木。②茅茷:指长得繁密杂乱的野草。③箕踞:像簸箕一样地蹲坐着。④萦青缭白:青山萦回,白水缭绕。⑤培塿:小土堆。⑥万化:万物变化,指自然界万物。

阅读下面文段,完成各题。

【材料一】

互联网的普及和数字经济的发展,正不断创造出一批与网络密不可分的新职业。智能制造工程技术人员、虚拟现实工程技术人员、人工智能训练师等等,这些新职业形式新颖、工作时间灵活,深得年轻人青睐。

智能数据标注员的工作就是教人工智能自主识别卫星图像。要想实现人工智能,需要数据标注员标注大量数据供计算机学习。计算机本身并不会识别事物,需要不断进行学习才能部分实现人的认知功能。例如,要学会如何辨认房屋,就需要数据标注员将影像中的房屋标注出来,计算机通过学习大量的、不同形态的有房屋特征的图像,才能实现自主辨认识别。

数据标注是一个精细活。首先要将卫星传回的影像进行拼接,删去重叠的部分,合成一张完整图像。其次,数据标注员分工将道路、房屋、河流、地面等信息勾画出来。不同角度、不同场景、不同形态下的事物都需要一一标注。最后,还会对标注出来的图像进行符号化处理,用专业的符号对地理信息进行可视化、规范化、抽象化处理。这些都是人工智能的训练样本。人工智能根据这些数据进行深度学习,从而实现智能化。

【材料二】

互联网已经成为年轻人参与社会生活的重要渠道,他们活跃在网上,利用闲暇时间与兴趣专长,分享内容,帮助他人,传递了满满的正能量。他们有的在网上自导自演防诈骗小视频,有的通过网上“种树”“捐步数”等活动积极参与公益事业……调查显示,有91.9%的青年在网上拥有至少两个与工作完全不同的身份。年轻人不断创新网络互动的理念与实践,不仅丰富了自己,也为社会贡献了青年力量。

长沙浏阳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的民警朱艳平的日常工作,就是接听老百姓的报警求助电话,初步研判警情,指挥调度民警现场处理。通过分析大量警情发现,不少人身伤害和财产损失原本是可以避免的,只是群众缺乏应有的自我保护意识和安全防范知识。

怎样提高老百姓的安全意识,防患于未然呢?

朱艳平决定从最擅长的影视短片着手。她将安全知识融入编写的台词中,最终制作出一系列的“警花说防范”短视频。有时候自己创作剧本,一人分饰多角,用案例加讲解的形式,介绍安全防范知识。生动的形式,让网友在轻松活泼的氛围中提高安全意识、了解防范要点。

【材料三】

参考消息网3月20日报道《西班牙人报》网站3月18日发表了亚历克斯·布兰科的题为《中国为遏制新冠肺炎疫情所使用的技术》的文章,文章称,中国为遏制新冠肺炎疫情采用了包括手机二维码、人工智能以及机器人等多种高新技术,相关经验值得他国学习。

科沃斯多款新品商用机器人就打出了疫情防控“组合拳”。

科沃斯防疫测温机器人是一款适用于车站、医院、写字楼、工厂、校园及社区公寓等场所的非接触式自主移动测温机器人。机器人可在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不间断进行非接触式红外体温筛查,通过红外热成像技术精准测量,快速筛查发烧人群,测量精度达±0.5℃。机器人可自如穿梭于复杂环境,360°无死角筛查测温,1分钟检测约200人,人群无需停留,避免拥挤。

科沃斯室内消毒机器人集成医用级紫外线、臭氧两种消毒方式,在机器人自主导航能力的支撑下,针对环境物表和空气进行自主移动式多点消毒。充电即用,无污染无化学残留。20min完成100m³消杀,杀菌率>99.9%。手机轻松规划路径,机器人自主导航避障到达目的地,人员无需进入消毒区域,最大可能减少人员交叉感染。

科沃斯室外清扫消杀机器人专注小区、园区、辅路等城市清洁消杀盲点,一次作业可行驶30公里,每小时清扫10000平米、消毒70000平米、雾化炮雾化范围10m。超干雾化消毒,弥散性好,能够达到常规难以接触的地方,实现360度无死角消毒。人工与自动驾驶自由切换,消毒+清扫+吸尘+抑尘一体化设计,可在常规防疫车不能到达的偏僻狭窄通道机动灵活作业,代替人工进入危险、污染环境消毒。

【材料四】

网络改变着人们的生活,也多层面服务于人们的生活。下面是有关网民、2018年行业数字经济的统计结果。

阅读下文,完成各题。

岁月深处的暖灯

(赵丽宏)

①我走上文学创作之路,已经有五十多年,在我的记忆中,最难忘记的,是曾经鼓励、指点、帮助过我的那些文学编辑。他们分布在全国各地,在上海,在北京,在广州,在天津,在南京……和这些城市联系在一起的,是一个个亲切的名字,想起他们,我的心里会感到温暖。其中一位,便是徐开垒先生。

②上世纪70年代初,我还是崇明岛上的一个插队知青,在艰困孤独的环境中,读书和写作成为我生活的动力。我把自己的习作寄给了《文汇报》,但没有信心。《文汇报》的副刊《笔会》是明星荟萃之地,会容纳我这样默默无闻的投稿者吗?出乎意料的是,我的一篇短文,竟然很快就发表了。发表之前我并没有收到通知,以为稿件已石沉大海,或许被扔进了哪个废纸篓。样报寄来时,附着一封简短的信,我至今还清楚地记着信的内容:“大作今日已见报,寄上样报,请查收。欢迎你以后经常来稿,可以直接寄给我。期待读到你的新作。”信后的落款是“徐开垒”。

③读着这封短信,我的激动是难以言喻的。虽然只是寥寥几十个字,但对于一个初学写作的年轻人,是多么大的鼓舞。徐开垒这个名字,我并不陌生,我读过他不少散文。他的很多作品曾经打动少年时的我。在此之前,我并不知道是开垒先生在主编《文汇报》副刊。对我这样一个还没有步入文坛的初学者,开垒先生不摆一点架子。此后,只要我寄去稿子,他都很快回信。在信里他没有空洞的客套话,总是给我真诚热情的鼓励。如果对我的新作有什么看法,他会一二三四地谈好几点意见,密密麻麻的蝇头小字,写满几张信笺。即便退稿,也退得我心悦诚服。

④开垒先生是一个忠厚善良的人,对朋友,对同事,对作者,对所有认识和不认识的读者,都一样诚恳。记得一年春节前,我去看望他,手里提着一篓苹果。那时食品供应紧张,这一篓黄蕉苹果,是我排很长时间的队,花三元钱买的。我觉得第一次去看望老师,不能空着手。到了开垒先生家里,他开始执意不收这篓苹果,后来见我忐忑尴尬的狼狈相,才收下。我现在还记得他说的话:“以后不要送东西,我们之间,不需要这个,你又没有工资。我希望的是不断能读到你的好文章。”这样一句朴素实在的话,说得我眼睛发热。春节过后,开垒先生突然到我家来,走进我那间没有窗户的小房间。他说:“我知道你在一间没有阳光的屋子里写作,我想来看看。”先生的来访,让我感动得不知说什么才好。此后,开垒先生多次来访问我的“小黑屋”,和我谈文章的修改,有时还送书给我。开垒先生不是一个健谈的人,我也不善言辞,面对自己尊敬的前辈,我总是说不出几句话。有时,我们两个人就在台灯昏暗的光线中对坐着,相视而笑。在他的微笑中,我能感受到他对年轻后辈深挚的关切。他是黑暗中的访客,给我送来人间的光明和温暖。

⑤1983年,出版社要出版我的第一本散文集,开垒先生知道后,比自己出书还要高兴。他说:“第一本散文集,对一个散文写作者来说,是一件大事情,你要认真编好。”我请开垒先生为我作序,他慨然允诺。他很细致地分析我的作品,谈生活和散文创作的关系,还特别提到了我的“小黑屋”。每次,我翻开我的第一本散文集《生命草》,读序文中那些真挚深沉的文字,就感觉开垒先生坐在我的对面,在一盏白炽灯的微光中娓娓而谈,我默默倾听,推心置腹之语,如醍醐灌顶。

⑥《笔会》于我,并非发表作品的唯一园地,而开垒先生在黑暗中对我的引领,在艰困中对我的帮助,却是谁也难以替代的唯一。

(有删改)

写作(45分)
试卷列表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