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初中历史试卷库

广西贺州市富川县2021-2022学年八年级下学期历史期末考试试题

作者UID:7026178
日期: 2024-04-25
期末考试
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25小题。每小题2分,共50分。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最符合题意)
材料解析题(本大题共3小题,第26小题14分,第27小题16分,第28小题20分,共,50分)
阅读下列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材料一: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时,面临着严峻的内外形势:外部有美国等西方国家的封锁和威胁;内部由于多年战乱,经济残破,困难重重。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抗美援朝战争,开展土地改革运动,巩固新生的人民共和国,为大规模的经济建设铺平了道路。

——摘编自部编版义务教育教科书《中国历史》八年级下册

材料二:第一个五年计划的胜利完成,使我国在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两个方面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我国社会经济结构和国民经济面貌已经发生了重大的变化。在党的从资本主义到社会主义过渡时期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对农业、手工业、资本主义工商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的任务,已经在1956年基本完成了。生产关系这种根本的变化,为我国社会主义生产力开辟了迅速发展的道路……

——摘自《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局关于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1953年-1957年)执行结果的公报》

材料三:回顾中国经济腾飞的原因,既有诸多“内因”,也有经济全球化这个“外因”。40年来,中国逐渐改变了对经济全球化的态度,由游离其外到积极拥抱。中国改革开放四大重要阶段均以重大历史事件为起点:一是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二是邓小平的南方谈话;三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四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

——摘编自苏格《全球化与中国的改革开放》

请回答:

阅读下列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材料一:“协议规定,西藏是祖国大家庭的一个组成部分,驱逐帝国主义的势力出西藏……西藏实行民族区域自治,逐步进行民主改革;尊重西藏人民的宗教信仰和风俗习惯,逐步改善西藏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条件。”

——摘自《中央人民政府与西藏地方政府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

材料二:邓小平多次系统阐述“一国两制”的构想。1984年,他在会见香港人士时说:“我们多次讲过,我国政府在一九九七年恢复行使对香港的主权后,香港现行的社会、经济制度不变,法律基本不变,生活方式不变,香港自由港的地位和国际贸易、金融中心的地位也不变,香港可以继续同其他国家和地区保持和发展经济关系。我们还多次讲过,北京除了派军队以外,不向香港特区政府派出干部,这也是不会改变的。我们派军队是为了维护国家的安全,而不是去干预香港的内部事务。”

——摘编自部编版义务教育教科书《中国历史》八年级下册【相关史事】

材料三:2008年11月,两岸达成空运直航、海运直航、邮政合作等协议。随后,两岸同时举行“三通”启动仪式,两岸关系取得重大进展。2015年,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台湾方面领导人马英九在新加坡举行历史性会面,习近平强调:两岸同胞是打断骨头连着筋的同胞兄弟,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两岸双方应坚持“九二共识”。

——摘编自部编版义务教育教科书《中国历史》八年级下册

请回答:

阅读下列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材料一:1954年6月,周恩来率领中国代表团访问印度时指出:“各国不分大小强弱,不论其社会制度如何,是可以和平共处的,各国人民的民族独立和自主权利是必须得到尊重的,各国人民都应该有选择其国家制度和生活方式的权利,不应受到其他国家的千涉”。

——摘编自部编版义务教育教科书《中国历史》八年级下册

材料二:万隆会议发言中,由于受到美国的挑拔,有一个国家的代表团长诬蔑共产主义是“新殖民主义”;还有一个国家的代表团长也声称,亚非人民当前的任务不是反对殖民主义、争取独立,而是同美国联合起来,反对共产主义。这两个发言顿时使会议气氛紧张起来。美国记者幸灾乐祸,瞪大眼睛要看中国与这两国代表的论战……

——摘编自人教版义务教育教科书《中国历史》八年级下册

材料三:“周恩来总理和尼克松总统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基辛格博士,于1971年7月9日至11日在北京进行会谈。获悉,尼克松总统曾表示希望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周恩来总理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邀请尼克松总统于1972年5月以前的适当时间访问中国。尼克松总统愉快地接受这一邀请。中美两国领导人的会晤,是为了谋求两国关系的正常化,并就双方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

——摘自1971年7月15日北京、华盛顿同时发表公告

请回答:

试卷列表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