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初中历史试卷库

广西玉林地区2021-2022学年八年级下学期历史期末考试试题

作者UID:7026178
日期: 2024-04-19
期末考试
选择题(本大题共15小题,每小题2分,共30分。在下列各题给出的四个答案选项中,只有一项是最符合题目要求的。)
非选择题(本题共3小题,第16题8分,第17题10分,第18题12分,共30分)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我们对外交问题有一个基本的立场,即中华民族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立场。……如果不是坚决贯彻独立自主的立场,就会成为卫星国;仰帝国主义的鼻息,就会成为从属国家。因此,在坚持独立自主上不能放松。

——周恩来《新中国的外交》

材料二:在当时冷战的情况下,新中国“一边倒”的外交战略选择引起了一些周边国家的担心和疑虑。如何发展与周边国家的关系,解决相互之间的争端与分歧,保障周边环境的和平与稳定,就成为新中国外交的一个重大课题。

——宋晓芹《从和平共处、求同存异到维护世界的多样性》

材料三:周恩来:“总统先生,非常欢迎你到我们国家访问,你把手伸过了世界最辽阔的海洋来和我握手,我们有25年没有交往了!”尼克松:“我感到很荣幸,终于来到了你们伟大的国家。”“当我们的手相握的时候,一个时代结束了,另一个时代开启了。”

——《尼克松回忆录》

材料四: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开放合作、互利共赢成为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但世界范围内传统的以及非传统的安全威胁依然存在,地区局部冲突此起彼伏,国际形势中的不稳定因素给世界和平与发展带来严峻挑战。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政府和人民都应……这是21世纪中国外交战略的核心问题所在。

——摘自麻陆东《和谐世界建设:21世纪中国外交战略的核心问题》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项目

内容

1949年

10月1日下午3时,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向全世界庄严宣告:“____A____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

1956年

年底,我国基本上完成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标志着____B____制度在我国建立起来,我国从此进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1978年

12月18日至22日,十一届三中全会在北京召开,作出把党和国家的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  C  的历史性决策。从此,社会主义中国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____D____年

年初,____E____到南方视察,强调计划和市场都是经济手段;改革开放胆子要大一些;要抓住时机发展经济。10月,中共十四大召开,明确提出要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2021年

7月1日,____F____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宣布,我国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①1992  ②改革开放  ③江泽民  ④1980  ⑤闭关锁国  ⑥邓小平  ⑦2001  ⑧习近平

⑨胡锦涛  ⑩全面从严治党

材料二:1952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仅为679亿元。经过艰苦努力,1978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增加到3679亿元。2010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达41.2万亿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2020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00万亿元,按不变价计算,比1978年增长约40倍,占世界经济比重从1.7%上升到17%左下。

——摘编自戢广南主编《中华民族大团结》

材料三: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成立以来,始终践行初心使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通过不懈奋斗,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在进取中突破,于挫折中奋起,从总结中提高,积累了宝贵的历史经验。这些经过长期实践积累的宝贵经验,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摘编自《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

试卷列表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