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初中历史试卷库

山西省大同市2021-2022学年八年级下学期历史期末考试试题

作者UID:7026178
日期: 2024-04-25
期末考试
选择题(在每小题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最符合题意。本大题有15个小题,每小题2分,共30分)
简答题(本大题共10分)
材料解析题(本大题含两个小题,每小题10分,共20分)
新中国的国家治理彰显了现代化的中国智慧。阅读下列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材料一:我国试办经济特区是在探索符合我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正确道路中,发扬敢于试验、敢于创新的单命精神的产物。设置经济特区是我国实行开放政策、吸收外资的一种特殊方式。它对促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十分必要的,是有重大意义的。

——福建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编《经济特区问题探索》

材料二:这一制度是中国共产党将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产物,适应了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规律和现实社会发展的客观需要,是我国解决民族问题的基本制度,在领导中国人民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中,取得了巨大成就,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发挥出巨大的优越性。

——摘编自唐卫青《民族理论与民族政策教程》

材料三:邓小平指出:“这个新事物不是别的国家提出来的,是中国提出来的,这就叫做中国特色。”正是从这个意义上我们可以说,“一国两制”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宝库中找不到,在中外历史上也没有这样的先例。它是邓小平创造性提出的一个全新的科学社会主义概念,是邓小平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体现了原则性和灵活性的统一。

——摘编自赵春义《一国两制概论》

探究题(本大题共15分)
试卷列表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