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初中历史试卷库

四川省南充市2021-2022学年八年级下学期历史期末考试试题

作者UID:7026178
日期: 2024-04-17
期末考试
单项选择题(每小题2分,共40分)下列各题只有一个备选项是正确的。
材料解析题(每题20分,共60分)
  2022年是比较特殊的一年:中国共产党第20次全国代表大会将在2022年下半年召开,同时也是“中国梦”提出的第十年。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民族独立梦】

材料一:很清楚,中国现时社会的性质……它就决定了中国革命必须分为两个步骤。第一步,改变这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形态,使之变成一个独立的民主主义的社会。第二步,使革命向前发展,建立一个社会主义制度的社会。

——毛泽东《新民主主义论》

【工业强国梦】

材料二:“工业化——这是我国人民百年来梦寐以求的理想,这是我国人民不再受帝国主义欺负不再过穷困生活的基本保证,因为这是全国人民的最高利益。”

——摘自1953年1月1日《人民日报》

【国家统一梦】

材料三:祖国统一是中华民族数千年历史的主流,更是实现民族复兴的必然要求!

图一:解放军进入西藏    图二:中英香港政权交接仪式   图三:汪辜会谈

【伟大复兴梦】

材料四:2012年11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国家博物馆“复兴之路”展览时,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奋斗目标。“中国梦”的核心目标可以概括为“两个一百年”的目标,也就是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摘自中共十八大报告

在实践中前行,在反思中创新。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资本主义工商业是新中国初期社会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私营工商业中也有不利于国计民生的消极方面,一些私营工商业主为牟取暴利而不顾国家和民众的利益,甚至采取种种不法手段,严重扰乱经济秩序,人民政府不得不同其进行了多次斗争。

——人教版《中国历史》8年级下册

材料二:我国建国三十五年来所发生的深刻变化,已经初步显示出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但是必须指出,这种优越性还没有得到应有的发挥。……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在经济体制上形成了一种同社会生产力发展要求不相适应的僵化的模式。

——《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

材料三:1978年以来,中国经济发展似乎可以说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对外开放,让世界进入中国;第二个阶段还是对外开放,但中国开始走向世界,为我国参与经济全球化开辟新途径;第三个阶段依然是对外开放,中国已经开始改变世界了。

——新加坡《联合早报》

材料四:新中国成立之初,面对严峻国情……中国共产党人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实践中艰辛探索,取得了新民主主义社会理论、《论十大关系》及《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等理论成果……使我国实现了由新民主主义社会向社会主义社会的转变,人民群众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认同感越来越强。

——摘编自霍豫《新中国成立以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特征和启示》

试卷列表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