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初中历史试卷库

黑龙江省牡丹江市2021-2022学年八年级下学期历史期末考试试题

作者UID:7026178
日期: 2024-04-18
期末考试
史海概珠(下列各题选项中只有一个是最符合题意的,请选出。共25题,每小题2分,共50分)
史海图苑(本题共8分)
史海搜索(本题共10分)
史海纵横(本题共19分)
史海探究(本题共13分)
和平包容的文化气度伴随着新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心,赢得国际属目,请结合所学知识,完成下列探究题。

【维护和平正义】

材料一:抗美援朝使全世界重新认识了新中国。……它热爱和平,但决不能容忍别人强加于自己的威胁和侵略……这个胜利,打破了美国军队不可战胜的神话,极大地提高了中华民族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对远东及世界局势产生了区大而深远的影响。从此,帝国主义再也不敢轻易作出以武力侵犯新中国的会试,保证中国的经济建设和社会改革得到了一个长时间内相对稳定的和平环境。

——摘自金冲及《抗美援朝对中华民族的意义》

材料二:1954年6月,周恩来率领中国代表团访问印度,受到印度总理尼林鲁的热烈欢迎、尼林鲁看到中国在抗美援朝战争中赢得很高的国际威望,对中国既敬佩,又担心。对此,周恩来说:“各国不分大小强弱,不论其社会制度如何,是可以和平其处的。各国,人民的民族独立和自主权利是必须得到尊重的。各国人民都应该有选择其国家制度和生活方式的权利,不应受到其他国家的干涉。

——摘编自人教版八年级上册历史教科书

材料三:美利坚合众国政府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承认中国的主场,即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

——摘自中关《建交公报》

试卷列表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