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初中语文试卷库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2021-2022学年七年级下学期语文期末质量监测试题

作者UID:17982309
日期: 2024-04-22
期末考试
童心有理 (15 分)
阅读

月亮在看着呢

从前, 有一个父亲和他的小儿子相依为命地生活着。

孩子的母亲已经去世了,父亲独自抚养着小男孩。他非常疼爱这个孩子, 无论是去山 里干活,还是去镇上办事,总是把孩子带在身边。

一个月光明亮的夜晚, 父子俩从镇上办事归来, 父亲忽然看到路边的田地里生长着南 瓜,看上去很好吃的样子。

父亲很想吃南瓜,就对小男孩说:

“听着,如果有人过来, 马上告诉我。爸爸现在去给你摘南瓜。”

“嗯, 知道了。”小男孩答应着。

于是, 父亲钻进了南瓜田里。

这时, 男孩忽然叫起来:  “不行!爸爸, 有人在看!”

“啊? ”

父亲大吃一惊, 在田里蹲了下去。可是, 四周并没有人影。

父亲站起身来, 对男孩说:“你说什么? 这不是一个人也没有吗? ” 男孩指了指天空,说:“喏,                 ”

父亲抬头望向天空, 一轮又大又亮的满月正洒下光辉,照在父子俩身上。 “你说得对。           ”

父亲不再去摘南瓜, 拉着孩子的手回家了。

小宝宝和小偷

有一天,小偷溜进一户人家,藏在了房梁上。

他朝下一看, 只见一家人——爸爸、妈妈和小宝宝正在睡觉。可能是白天干活很疲劳 了,爸爸和妈妈都睡得很香。

“不错,睡得很沉嘛。”

小偷放心了,正要从房梁上溜下来。 这时,睡在父母中间的小宝宝忽然睁开了眼睛。 “糟了!”小偷慌忙又藏回到房梁上。

可是, 小宝宝望着小偷所在的方向, 仿佛马上就要大哭起来。

“坏了坏了,小娃娃一哭,我就完蛋了! ”

急中生智, 小偷冲着小宝宝,哧溜吐了吐舌头。小宝宝立刻笑了起来。

“不错不错,乖娃娃。”

接着, 小偷起嘴,装成小丑的模样。

看到小偷的脸, 小宝宝又快活地笑了。

“哈哈哈, 真是个可爱的娃娃。”

小偷不由得喜欢上了这个小宝宝, 他摆动着手臂,做出种种滑稽的表情, 卖力地逗小 宝宝开心, 完全忘记了自己还有活儿要干呢。

“喔喔喔—— ”

不知不觉中,外面传来了第一声鸡鸣。小偷一看, 窗外已经蒙蒙亮了。 “糟了,天亮了!”

小偷       

(以上两篇均选自《日本的童话》, 上海文艺出版社 2020 年 1 月第一版)

经典有味 (9 分)
美食文化 (12 分)
阅读

当杨桂珍的大闸蟹, 遇见诸老大的粽子!

爱湖州 2022-05-11 19:30 发表于浙江

想起在外上学时,带给同学们最多的特产就要数湖州的粽子了,与传统认知的三角粽不同,湖州粽子是特有的长条形,像枕头一样,很好看, 故又称“美人粽”。

湖州粽子最有名的是诸老大。诞生于 1887 年的诸老大是枕头粽的老字号,也是不少湖城人日常早餐的部分, 油条包粽子,粽子配豆浆,在不同的搭配里,它总能成为组合中出彩的那位。

作为湖州的“四大名点”之一,单单一个好吃远远不能作为评价好坏的标准。合格的枕头粽, 最基础的标准便是久煮不漏, 这就要求裹得紧, 线要绕得均匀, 一个粽子 9 道线,差一道都不行。湖州粽选用的是高山伏箬,质地柔韧, 叶片宽大。每一个出品的粽子都得纯手工制作,遇到了端午, 几十万只粽子连夜赶工, 可 一点都不容易。

如同其他的百年老店一样, 随着人们口味的不断变化,如何创新出更好适应当下年轻 人的口味, 成为了亟需解决的一道难题, 这不我们的“合作大师”杨桂珍大闸蟹就成了这 把关键钥匙。

临近端午, 诸老大与杨桂珍首次联名,推出全新“蟹黄大肉粽”。强强联合的“大师创作”美食,源自美食专家和烹饪大师精妙合作, 将多次荣获金奖的大闸蟹美味融入小小的粽子中、保留美味同时又方便烹饪。清新又鲜美全新的口感,必定给你带来不一样的食粽体验。

蟹黄粽中的蟹黄选择尤为重要,要选择最为优质的大闸蟹。杨桂珍大闸蟹在天然环境下,经过 508 天左右的自然生长,个个身强力壮, 肉质紧实。

再由多年从业经验的老蟹农精心挑选, 只只黄肥膏满。一只螃蟹所含的蟹黄大约在七 分之一左右,故想要做一个蟹黄棕大约要取一到两只螃蟹的蟹黄才可以。优质的螃蟹价格不菲, 蟹黄更可谓是蟹中黄金。

这款蟹黄肉粽可通过水煮或蒸制加热食用。

第一口滋味是好螃蟹都带有的鲜甜腥香味。就连粽叶都有螃蟹的鲜香味,剥叶的手沾有大闸蟹的油气。初始入口味道是甜丝丝的,这种甜恰似蟹肉的美。

精贵的蟹黄和米粒完美融合,蒸煮后的糯米融合了肉香与蟹香在酱油的点缀下有着不 输二者的美味, 它将蟹的味道完全升华, 层次感油然而生。

如果你是一位糯米爱好者, 又恰巧馋这一口蟹味了, 那么在端午前夕买上一袋“蟹黄 大肉粽”一定是享受美味的绝佳途径了。

这个端午,不仅仅只有蟹黄大肉粽。经过了几年的准备和研究, 杨桂珍开创了大师创 作美食系列。

大师创作美食系列是杨桂珍为了增强顾客对品牌的更多体验,与多位美食专家和烹饪 大师合作, 联合打造出天然、美味又方便烹饪的大闸蟹美食系列。

而这次趁端午首次推出的五小福礼盒,更是惊艳出场。

让我们看看里面的产品吧:

【链接材料】

湖州“四大名点”: 诸老大粽子、丁莲芳千张包子、周生记馄饨、震远同玫瑰酥糖。

★周生记馄饨

据说,周生记馄饨创办于 1930 年间。周生记馄饨煮熟后,白嫩细腻,光润晶莹, 遂被 誉为“水晶元宝”和“双羽鸟”。其馄饨制作精良, 具有“皮薄滑润, 馅大饱满, 入口汁 长,回味久鲜”的特色。

★丁莲芳千张包子

清光绪四年( 1878 年) ,湖州菜贩丁莲芳以鲜猪肉、千张为原料, 裹成长枕形千张包 子,配细丝粉, 名曰千张包子丝粉头,肩挑叫卖。包子所用的千张和丝粉都是特制的, 千 张薄而韧, 包得密不透气,香浓汁鲜;丝粉白而粗,久煮不糊,柔软入味。

★震远同玫瑰酥糖

清咸丰年间 (1851― 1861),归安县菱湖人沈震远开办震远茶食作坊, 后迁入湖州。所制 酥糖, 品种多, 有玫瑰酥糖、芝麻酥糖、椒盐酥糖、豆沙酥糖、荤油酥糖等,以香气浓郁、 食不粘牙等特色。

板印艺术 (12 分)
材料一:

       自有印板,文明之化, 乃日以广。汉、唐写本① ,犹用卷轴。抽阅卷舒,甚为烦重;收集整比② ,弥费辛勤。雕本联合篇卷,装为册子, 易成,难毁,节费,便藏,四善具焉③。上溯④周、秦, 下视六代,其巧拙为何如哉?

 (选自孙毓修《中国雕板源流考》)

【注释】 ①写本:手抄的书籍。 ②整比:整理排整齐。 ③具:齐备、完备。④上溯:往上回想。

材料二:

活 板

〔宋〕 沈括

板印书籍, 唐人尚未盛为之。自冯瀛王始印五经, 已后典籍皆为板本。

庆历中, 有布衣毕昇, 又为活板。其法:用胶泥刻字,薄如钱唇,每字为一印,火烧  令坚。先设一铁板, 其上以松脂、蜡和纸灰之类冒之。欲印, 则以一铁范置铁板上,乃密  布字印,满铁范为一板,持就火炀之;药稍镕,则以一平板按其面,则字平如砥。若止印  三二本,未为简易; 若印数十百千本,则极为神速。常作二铁板, 一板印刷, 一板已自布  字, 此印者才毕,则第二板已具,更互用之, 瞬息可就。每一字皆有数印, 如“之”“也” 等字, 每字有二十余印,以备一板内有重复者。不用,则以纸帖之,每韵为一帖, 木格贮  之。有奇字素无备者,旋刻之, 以草火烧,瞬息可成。不以木为之者, 木理有疏密,沾水  则高下不平,兼与药相粘, 不可取; 不若燔土,用讫再火令药镕, 以手拂之, 其印自落,  殊不沾污。

昇死, 其印为余群从所得,至今宝藏。

材料三:

印刷术是古代中国“四大发明”之一,在世界文化的传播和传承史上起着绝无仅有的作用。而雕版印刷和活字印刷可谓莲开并蒂,从效率而言,活字印刷更胜一筹,但是从精美的角度来看,雕版印刷的高古韵味,时至今日,现代化的印刷技术依然无法超越。而且这项技术至今仍保存着完整的形态。

活字印刷, 每个活字都是单独刻制、临时组合在一起。而雕版印刷的版面整体写就、 一气呵成, 具有流动的书法神韵。高品质的版刻书皆由书法名家写样上板, 再雇请技艺高 超的刻工雕版, 所印之书既有书法的韵味,又有雕版的锐利劲挺, 令人赏心悦目。而且雕版印刷的印版可以长期保存,以备随时刷印。

再加上用纸精良,装帧精美,可谓一件件高雅精致、美轮美奂的艺术品。现存宋元版书籍,  用欧、颜、柳、赵等经典书法字体上板,雕刻一丝不苟,   而为后世藏书家珍若拱璧。如今世界上现存的宋版图书不足三千册,单页纸张的价格一两黄金以上,  任何一本宋版图书都是稀世奇珍。

从版式而言,  设计自由让雕版印刷的版式更加丰富多彩,   以儒家典籍《十三经》来说,历朝历代的学者对儒家经典的各种注释、疏解名目繁多,  为了清楚地区分各种不同性质的文字,    《十三经》正文用大字刊刻,  注文、疏文则用小字刊刻;  注文和疏文则用一个反白(即阴文)  的“疏”字加以区隔。在韵书、类书等工具书中,用加圈、加框、

阴文来醒目地标示出条目,版面层次清晰而丰富。

明代以后书籍评点盛行,  在字里行间用实心和空心的顿点、

圆圈等不同的符号向读者提示出重要的内容和精彩的语句,并在天头印出批点文字,引导 读者阅读。  雕版还可以将内容分栏,  形成所谓 “两节版”“三节版”,  把不同性质的文字 区分开来。

晚明书坊雄飞馆把两种畅销小说刻在一起,  上栏刻《水浒传》,  下栏刻《三国演义》, 合称为《英雄谱》发行于世。晚明的杂志型休闲书籍《绣谷春容》《  燕居笔记》也分上下 两层,  上层刻传奇、  小说,下层刻典故、诗文等文字。此外为了活跃版面,  增加读者的阅  读兴趣,书商还在书中置入插图,与文字混排,以收图文并茂之效。  而活字印刷版画无法  实现,  插图依然要用雕版来补充。

(选自“金陵书局”微信公众号,  略有改动)

草木有情(22 分)
记录生活(50 分)
试卷列表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