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初中语文试卷库

陕西省咸阳市泾阳县2021-2022学年八年级下学期语文期末试题

作者UID:17982309
日期: 2024-04-23
期末考试
积累和运用(17分)
综合性学习(7分)
阅读(46分)
阅读下面的材料,完成各题。

【材料一】服务机器人是新一代的智能产品,多技术融合使得服务机器人进一步向各应用场景渗透,服务机器人对应用领域的适应性逐步扩展、产品类型愈加丰富、自主性不断提升。服务机器人市场需求量大,行业前景光明,广受资本的青睐。2014年服务机器人协会行业企业仅6342家, 2016年突破1万家,2018年突破2万家,2021年突破10万家达到105506家,同比增长78.9%

据不完全统计,全国服务机器人相关企业29.96万家,其中7省市服务机器人相关企业超1万家。

(选自“中商情报网”2022年2月17日)

【材料二】轻松应对30度爬坡和10厘来越障,实现各种复杂路面安防巡逻……北京冬奥村在重点区域部了ANDI—实防巡检机器人。它们的核心任务是对冬奥村部分防疫区域进行监控,做好安全防疫的“智能守门人”。凭借底盘优势,该机器人在巡逻过程中对防疫门进行实时监控,将现场“视、听、气、热感”的综合监控信息实时反馈给冬奥村安保监控平台。针对北京冬奥村防疫需求,机器还搭载了20升容量的消毒背包,可在规定区域内进行智能自主消毒喷洒任务。

北京冬奥会期间,签约酒店内的一部分物流任务由机器人完成。多舱送物机器人变身酒店“服务生”。据介绍,多舱送物机器人是一款可自主乘坐电梯、自主避障、自动拨打电话、智能创建地图的商用服务机器人,拥有送物、送外卖、通知推广、安保巡逻、安全消毒等功能。该机器人最大可承受10公斤的载重,能一次实现全楼层多任务送达,让配送效率、运力大幅提升。

冬奥会期间,在延庆冬奥签约酒店服务的双臂协作机器人“豹大白”,用娴熟的煮咖啡和烹茶技术引来人们驻足品尝,提供无接触式服务的同时,也赢得了一大批食客的好评。“豹大白”不同于一般的“机械臂咖啡机器人”,它是一款基于百万数据级视觉训练,经过3000小时AI学习,由两条六轴协作式机械臂组成的智能机器人。负责人称,“豹大白”集磨粉、闷蒸、冲泡、装杯、清理于一身,无需人工协助,在工作中,人们只需为其进行耗材补克。

(选自“中国新闻网”2022年3月4日)

【材料三】与其他自动化药房相比,库柏特基于智能机器人大脑CobotSys,将在机器人深度学习、操作系统的调度技术、智能视觉识别技术、机器人控制与抓取技术等核心技术应用零接触式智慧药房的建设中,通过打造国内首个从智能二级库——智能补发药——智能复核全流程震接触式智慧药房解决方案,打通药房信息流和实物流,贯通“库房——发放——复核”流程作业,实现药房的数宇化信息管理与药品管理;通过全球首创的机器人补药系统,可实现800盒/小时的行业内最快补药速度,大大降低药师工作强度;通过AI智能视觉技术,实现药品流通过程中品规数量的前后端多重复核,识别准确率达到100%;通过海量多样性真实数据+先进算法解决药品识别难题,累计零差错发药30亿盒。基于丰富的数据积累,构建AI医疗数据库,利用深度学习、迁移学习等AI技术,未来零接触式智慧药房将根据药房发药情况进行实时调度,实现药房效率及价值最大化。

(选自《湖北日报》2022年3月9日)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各题。

画里宏村

朝颜

①那么多人先于我抵达宏村,他们铺开画板坐在水边,像垂柳一般安定和静默。一幢房子、一丛荷花、一座石拱桥、一排倒影,各得其所地安放进一张张白纸中。我站在旁边看他们作画,感觉人和画又进入了更大的一幅画中。回过头来,一只田园犬躺在树荫下,睡得酣然而恣肆

②临水而望,远处青山绵延,拥抱着整座村庄。青山是绿的,南湖是绿的,屋瓦是灰的,外墙是白的,只有流动的行人是色彩斑斓的。村落中,许多高大的树木早已高过了屋宇的头顶;拱桥边,茂盛的水草正往南湖中央扩散。生长的仍在生长,古老的愈发古老。

③像一面巨大的镜子,南湖照见了时间的深远和个体的微小。明万历年间凿田建湖的人,是怎样有情趣的人,会将村落当成风景来营造。他们热爱南方的清丽,并一同成就着徽派建筑的辉煌,我猜想,他们一定是衣食丰足的,足而思雅趣,足而寻秀色。所以舍得百亩良田,所以给湖水以更宽阔的空间。

④这时候,一团一团灰色的云从天空中按压下来,好像急切地要融入宏村这幅水墨画似的。会不会来一场夏天的疾雨呢?南湖只是静静地舒展着面容,连一丝细纹也不让人捕捉到。它安静了,宏村就安静了,人们的心也安静了。

⑤我需要走过一座石拱桥,才能真正地贴近宏村,贴近那些陈年而又庄重的气息。屋檐下,红的灯笼有些旧了,然而正好,契合这洇染一般的黑与白。无论往东边看,还是往西边看,村庄都是恬然而自足的。宅子以倒影跌落湖中,好像凭空多了几丈身长。事实上,没有什么是不被南湖包容和收纳的,包括竹竿上晾晒的几件蓝布长衫,包括我此刻的冥思遐想。

⑥不经意间,我撞进了一幢老宅。它叫南湖书院,敞开着大门,像许多年前那样,迎接前来聆听讲学的人。坐在这里,声息要轻,内心要虔敬,我望见原木的挑梁上,有高悬的匾额,“志道堂”三个端肃的大字,诉说着时间的味道。多少年前,谁曾在这里声情并茂,谁又曾在这里屏息凝神?学问和思想的传播,仿佛只在那一俯一仰之间,然而内里又暗藏着多少乾坤。跨过一道高高的门槛,迈入宽和堂。厅堂中有一副对联:“承先祖德当从宽处积,传子孙福须在和中求。”那么多的荷花开在南湖中,开在木头上,还开在宏村人的心里。和(荷),已然是宏村积淀多年的精神内涵。

⑦宏村是水做的。水缠绕在房前屋后,温柔、恒久又多情。循着水流的方向,穿石巷而行,水波漾漾的月塘便显露了身姿。比之南湖,她更像一个小家碧玉。半月的外形,更显其婉约与柔媚。阴阳的谐和,自古是人类繁衍生存之道。水引自西溪,明永乐年间,宏村七十六世祖汪思齐的一次勘定,成就了六百年的月塘和汪家人世代亲水的生活。他们在这里,隔绝火患,啜饮清流,并涤净身体和灵魂的尘垢。

⑧一爿名为“布衣”的小店,静静地候在月塘一隅。没有店家的倚门而候,也没有招徕顾客的声响。门开着,你来或者不来,主人都只是安静地裁制布衣。门口的青石上,两盆指甲花正打开粉色的花瓣。我跨过窄小光滑的大理石门槛,轻易就爱上了一件手工制作的旗袍。我爱它青布、蜡染,素得像一朵淡远的兰。

⑨我想穿上这件旗袍,从宏村走出去,就像将一幅画无限地延伸——朝向天地的无尽处。

作文(50分)
试卷列表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