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初中语文试卷库

浙江省温州市部分校2021-2022学年七年级下学期语文期中阶段检测试题

作者UID:17982309
日期: 2024-04-25
期中考试
青春,是生命旅途中一个崭新的起点。进入这个时期的你,是否发现新的变化、新的问题都不约而来?不妨进入我们精心准备的心灵小站,在阅读中收获能量吧。(40分)
以下是瑞瑞进行文言文阅读时的部分批注,请阅读文段,参与互动。

岳飞,字鹏举,相州汤阴人。家无姬侍。吴玠素服飞,愿与交欢,饰名姝之。飞曰:“主上宵旰 , 岂大将安乐时?”却不受,玠益敬服。

帝初为飞营第,飞曰:“敌未灭,何以家为?”或问天下何时太平,飞曰:“文臣不爱钱,武臣不惜死,天下太平(  )。”师每休舍 , 课将士注坡跳壕,皆重铠习之。卒有取民麻一缕[A]束刍者,立斩以徇。卒夜宿民开门愿纳无敢入者。

每辞官,必曰:“将士效力,飞何功之有!”然忠愤激烈,议论持正,不挫于人,卒[B]此得祸。

选自《宋史·岳飞传》(有删减)

【旁批1】理解字意的方式有很多。

比如观察字形法:“遗”字就像一双手捧着东西往外……,根据语境,解释为____。

比如课内迁移法:“辞”可以迁移“蒙以军中多务”,解释为____。

【旁批2】我觉得能表达括号处心情的是这个虚词____,因为____。

A也   B乎   C耶   D矣

【旁批3】这样的岳飞怎能不爱!

【旁批4】查阅小助手,我认为加点字“以”在[A]处应翻译为____;在[B]处应翻译为____;

[小助手]①用;拿。②因为。③表示目的。

【旁批5】我想起了岳飞的这首诗,让我更懂他了:

游嵬石山寺

[宋] 岳飞

嵬石山前寺,林泉胜景幽。

紫金诸佛相,白雪老僧头。

潭水寒生月,松风夜带秋。

我来属龙语,为雨济民忧。

【注释】①嵬石山寺:又称龙居寺,在阳县和北乡巍石山前。②属:同“嘱”,嘱咐。③济:停止,这里可作解除讲。

【注释】①吴玠:宋朝著名军事将领。②宵旰:天不亮就起来,天黑了才吃饭,形容勤于政务。③休舍:部队安营扎寨。④课:督促。⑤刍:割草,这里指割下来的草。⑥挫:挫败、屈服。

【栏目二 亮理想之灯】(25分)
阅读

【甲】《骆驼祥子》(节选)

(一)

是的,到城里以后,他还能头朝下,倒着立半天。这样立着,他觉得,他就很像一棵树,上下没有一个地方不挺脱的。                              (选自第一章)

……

祥子只休息了一天,便照旧去拉车。他不象先前那样火着心拉买卖了,可也不故意的偷懒,就那么淡而不厌的一天天的混。他的脸臌满起来一些,可是不象原先那么红扑扑的了;脸色发黄,不显着足壮,也并不透出瘦弱。他的神气很像风暴后的树,静静地立在阳光里,一点不敢再动。原先他就不喜欢说话,现在更不爱开口了。烟卷可是已吸上了瘾。一坐在车上,他的大手便向胸垫下面摸去。点着了支烟,他极缓慢的吸吐,眼随着烟圈儿向上看,呆呆的看着,然后点点头,仿佛看出点意思来似的。

(选自第二十章)

【乙】一个农民走在田埂上

芦苇泉

①他终于直起腰。这是一片无边的稻田。他那样弯着腰,向左右扩展、向前移动的姿势,已经持续很久了。他长长地舒了口气。他朝远处看,远处是蒙河黑色的树林,那片树林子太大,太茂盛,就像一片黑夜。他的头发是湿的,大滴的汗顺着脸往下淌,一直淌进衣服的里面。他的左手臂抱着大把的青草和稗子。他像忘了自己一样,仍是朝远方的那片树林看,就像盼望着一件事情的发生。他重新弯下腰,向左向右向前移动……

②他今年54岁,不远处的村庄里,有他的一所房子,十一棵树,一个妻子,一个儿子,一个女儿。他不喜欢城市,甚至可以说他敌视城市。他一共去过两次城里,两次都是去卖西瓜。他的西瓜那么好,可城里人就是有眼无珠,说这个不熟,那个不甜,左挑鼻子右挑眼,一大堆瓜一个也没卖上好价钱。每一个瓜都是他的好孩子,都是他一眼一眼地看着长大的,没有一个次的。后来,为了避免和城里人打交道,他就把瓜直接批给那些瓜贩子,不再去城里受煎熬。他清楚地记得,城里人目光的冷漠,他们把钱扔到地上抱走西瓜时的蛮横劲头。那时他浑身哆嗦,就像一棵草独自站在一片庄稼地里他做错了什么?他不知道。他只想逃走。

③一会儿,他就在一条田埂上走着了。田埂上长满草,一只草叶子般的蚂蚱飞起来。他赤着脚,卷上去的裤腿湿了的部分,溅上了几星泥。他把草集中起来。然后坐在上面,掏出他的旱烟袋,抽烟。他黑红色的脸上,放着一种光芒,眼睛里像有一个世界,身体里藏着的力量在等待着什么。他给我们的印象是,没有一点苍老的感觉,就像20岁的演员,扮演一位50岁的农民,那种老也是掩饰着的老,是装出来的。他那么自然,一点也不孤独,一会儿看看自己的脚,一会儿看看稻田,远处的村庄就像不存在一样。他磕去烟锅里的灰烬,重新把烟袋别到腰上,那姿势像极了一位将军在别一支手枪,也有那番威武。尊严!这种尊严似乎是天生的,谁见了谁都会敬畏的。然而,在城里,他的尊严呢?他把尊严留在了村庄,留在了庄稼地里。这种尊严原来是带不走的,是只属于村庄和土地的。

④在我们不注意的时候,他又在那片稻田里,用那种姿势移动了。那是一架机器,一点一点地向前,没有大的动作,也不会消失。在他站起身来的时候,又一堆草抱在了他身体的左边。他看到了那辆邮车。他竟能从邮车的速度上,看出了今天这辆车同往日的不同。他又躬下腰,但不多会,他就站直了,朝村庄看。他几乎不是在劳动了,也许他累了,或是饿了。但他仍能准确地把稗子从稻子中分辨出来,拔出来,一会又是一抱。村庄那边跑出一个人,像一只风筝,一晃一晃的,被风刮着。他早就认出来了,那是他的女儿,她考上大学了,肯定考上了。用一种优美的舞蹈跑在路上的人,一定是有了幸福装在心里的人。女儿告诉了他这个好消息。他只不过是笑了笑,并没有走出稻田。女儿站在田埂上扬了扬手中的信。他想,女儿有福了。继而又想到,女儿要走了,就要失去她了。女儿的快乐和他的快乐,有些是一样的,有些却不同。他自然地想到了城市。但他却没生出一点痛苦或去阻拦女儿的感觉。他在心里替女儿高兴。

⑤“爸爸,咱回家。”

⑥他却摆了摆手,说:“干完这点,我就回去。”

⑦他又弯下腰,向前移动了。

⑧绿油油的稻田,无边的稻田,把他托起来,想让他飞,但他却紧紧地抓住那些草,抓住一棵,松开,再去抓另一棵,永远也不离开这片土地,永远也不飞起来。天黑了,那个移动着的影子,还在移动。接着,我们看到了大地上空的星星。

评论区(999+)

按热度   按时间

迷糊小和尚:平民百姓哪里懂“商女不知亡国恨,①____”的忧国情怀,

他们正忧心着自己平凡又不易的小生活啊!(杜牧《泊秦淮》)

♡57

瑞瑞:看了【乙】文农民的选择,我不禁想起“②____,何人不起故园情”,

不可否认,家乡永远牵动着我们的心。(李白《春夜洛城闻笛》)

♡53

垂耳兔:评论区大神云集,求助如何读懂这两篇小说啊!T⌢T。

♡666

小安:hhh心疼楼上,人物是两篇小说的精华所在,可以关注写人的修辞手法

♡313

温暖白兔:两篇文章的比喻各有妙处。如【甲】文,喻体相同,状态不同,作

者借喻体状态的变化生动地展示祥子从朝气到消沉的转变。再看

【乙】文两处划线句____。

♡374

我:【乙】文多次出现“弯腰”“移动”等动作,我们可以从中更深入地理解人物。我的理解是,____。

♡557

垂耳兔:在不变中读出变化,农民的形象就呼之欲出了!楼上的分析真精彩啊!

♡257

瑞瑞:终于把《骆驼祥子》读完了,但我认为有着那样结局的祥子并不合适放

在这个栏目,纯个人观点,勿喷!

♡212

迷糊小和尚:这样的结局是多种因素共同导致的结果。

♡198

【栏目三 颂青春之歌】(32分)
试卷列表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