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高中语文试卷库

安徽六校教育研究会2022级高一新生入学素质测试语文试题卷

作者UID:17982309
日期: 2024-04-19
开学考试
语文积累与综合运用 (24分)
阅读(38分)
阅读下面文字,分别回答问题

当艺术家启动艺术宗教情怀的“善”意时,最为普遍、最为集中、最为强烈地表现在艺术创作活动中的即:其内心犹如神明照耀一般狂热虔诫地追求着真、善、美的存在。他们为此而追求的“善”意所驱像是圣教徒,为此而献身可以似苦行僧。古往今来,艺术家在这方面留下了____的轶事佳话:“ 莎氏笔下的英雄,每个都是个小型的基督。”福楼拜的寓所临河之窗那不熄的夜明灯,被____的夜航者当了航标灯;果戈理临终前将改了很久的《死魂灵》第二稿____,不愿意将自己不满意之作示之后人;托尔斯泰的巨著《战争与和平》七易其稿;贾岛的“两句三年得,一吟双泪流”的苦吟,闻一多的“戴着镣铐跳舞”……为达到艺术至真、至善、至美的艺术境界,有的艺术家甚至到了自虐的地步,有的甚至于有了自伤的结果。卡夫卡有一题为《饥饿艺术家》的小说,写一艺术家心想把艺术提高到“绝顶”,甘愿以生命来殉其信念和事业——不找到适合他胃口的食物,即他所满意的艺术方法他宁愿饿死。巴尔扎克有曾被马克思称之为“小小的杰作”的小说,叫《玄妙的杰作》,小说中的一位画家怀着狂热的信念,探索一种传达出人物的生命运动和思想感情的艺术形式。他终于找到了创造出无比的杰作的方法。但仍不甘心,一心想把它推到极端,花去十年心血,结果它毁灭了本来成功的艺术,最后也毁灭了自己。当然我们也不必完全认为这些只是作者的“夫子之道”,但他却包含了艺术家自己多少甘苦的体验。而正是由于有这种体验,托马斯·曼才在一篇以席勒创作时陷入困境和眩惑为内容而写的——《沉重的时刻》,将他写得那么深刻动人。对真善美的追求,使艺术家的生命力焕发,精神之火烧旺,即便是在人生悲哀的时刻,也会带来温暖和慰藉。对很多艺术家来说,“艺术原是天国中的一种召唤”,并不是我们用是一句什么唯心主义的“心灵表现说”“艺术至上”“艺术个人主义”“唯美主义”的简单幼稚的唯物判断就能否定其虔诚如宗教一般的艺术审美逻辑的。

阅读

亲爱的小孩(节选)

柏祥伟

      寒假开学以后,小荞去县城的一所私立学校去读书了。

      微公益协会的孙会长开车来接小乔去县城的那天,全村人到街上去送小乔,村里的婶子大娘给小乔套了新棉被,买了新书包,还给小荞的背包里塞满了花生、核桃、苹园。小荞提着这些东西,觉得心里也沉甸甸的。

      孙会长对村里人说:你们放心吧,小荞去的这所学校条件很好,吃穿住行都有专门的老师照顾,小荞只要好好学习就行了。

      张书记和李文书把小荞送到车上,叮嘱小荞:你是咱村里第一个去县城读书的孩子,你要给咱村里人争脸啊。

     小荞点点头,弯腰对村里人鞠了一躬

     孙会长带着小荞去县城的路上,小荞说:孙叔叔,谢谢您。

     孙会长说:你不用谢我,你来上学这件事,很多好心人都帮忙了。

     小荞说:还有哪些好心人呢?您能告诉我吗?我想记下他们的名字。

     孙会长犹豫了下说:那些好心人不让我告诉你。其实很多人,做好事都是不留名的。

     小荞听着,老大会儿没再吱声。过了片刻,小荞说:谢谢孙叔叔,我明白了。

     孙会长说:你只要记住,这个世界上的人,都有一颗爱别人的心。

     小荞没再吱声,车子缓缓进入了县城,大街上的人和车多起来,小荞默默地朝窗外看着,在那一瞬间,小荞想到了死去的父亲奶奶,还有远在青岛的妈妈。小荞又想起了死去的瓜秧,瓜秧也来过县城啊,并且他来过不止一次呢。只是瓜秧每次都是带着病痛的折磨来县城看病,而如今,小荞是充满着幸福和向往来县城读书。在以后的日子里,小荞将在县城生活,她会像县城里的孩子一样,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读书,憧憬美好的明天。

     忽然听到一阵喇叭响,小荞回过神来,朝车窗外看,窗外的街面上,背着书包的学生和提着包袱的家长前后朝前走。小荞举目朝前看,一座高大的门前,悬挂着一条长长的红布幅,上面写着:欢迎同学们入学。

     孙会长扭头对小荞说:小荞,到新学校了,咱们下车吧。

     小荞犹豫着说:孙叔叔,您还去学校吗?

     孙会长说:当然啊,你是一位特殊的学生,学校里的校长还等着见你呢。

     小荞有些吃惊,迟疑着问孙会长:我是特殊的学生?

     孙会长说:你还记得小豆荚吗?

     小荞点点头:记得啊,小豆荚和我一起去北京参加过冬令营呢。

     孙会长点点头:你和小豆荚一样,是学校免除了一切费用的学生。

     小荞说:我在这里上学,不用花钱吗?

     孙会长点点头:在这里上学,你的吃住学费全免了,你只管好好学习就行啦。还有呢,我们给你找了个爱心妈妈,这是咱们协会新开展的一个爱心活动,让每个没有妈妈的孩子都能有一个新妈妈。

     小荞想起了在北京的那一夜,她趴在闫阿姨怀里喊妈妈的情景。

     小荞说:闫阿姨已经是我的妈妈了。

     孙会长说:很多人都愿意当你的妈妈。以后,每个周末爱心妈妈都来陪你,带你出去玩,给你妈妈的温暖,教给你怎么长大。

           小荞点点头,她不知道该再说什么,好像说什么都不合适,又好像什么都不用说了。

     小荞跟着孙会长默默地下了车,走到学校门口的时候,小荞悄悄摸了摸贴身衣兜,拽住孙会长的衣角,仰脸对孙会长说:叔权,其实我带着很多钱,三百多块钱呢。

     孙会长低头看小荞:谁给你的这么多钱呢?

     小荞说:是我夏天提知了龟赚的钱,本来想给我奶奶买洗衣机呢,后来你们这些好心人给我家送了一台洗衣机。

     孙会长哦了一声。小荞继续说:在这里上学,吃住不花钱,我想把这三百块钱给您吧。

     孙会长笑起来:你的钱给我做什么呢?

     小荞说:叔叔,我想把这些钱,送给比我更需要的孩子。

     孙会长蹲下身,面对着小养,笑眯眯地说:小荞,你长大了。

     小荞很认真地说:我也想像你们一样,做个好心人。

     孙会长怔怔地看着小荞,小荞看到他眼里闪着亮晶晶的泪花。片刻之后,孙会长扭头指着学校门口的台阶,对小荞说:你看见了吗?所有的台阶都是向上的。咱们一起走上去吧

节选自《人民文学》2022年第6期

写作(35+3分)
试卷列表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