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高中语文试卷库

河北省石家庄市元氏县2022-2023学年高一上学期语文9月入学考试试题(B)

作者UID:17982309
日期: 2024-03-28
开学考试
现代文阅读(36分)
阅读下面的文字,回答问题。

生活在东非地下的裸鰻鼠是一种变温的冷血动物,这一特征足以让它去角逐最奇异的哺乳动物的头衔。裸鹤鼠和其他冷血动物一样,主要通过与环境的热交换来调节体温,有时也通过大家扎堆来取暖。它们的皮肤为此变得裸露无毛,因为皮毛不仅不能起到调节体温的作用,反而会妨碍热交换。

裸錄鼠为什么变成变温动物呢?它们生活在温度变化不大的地下,保持恒定体温不那么重要。在非洲饌形鼠中,裸饌鼠体积最小,比大动物更易丧失热量,保持恒定体温很困难。它的体积大约是达马拉兰缺鼠的20%,但身体表面积约是达马拉兰鰻鼠的40%,裸籐鼠如果像它们那样维持恒定体温,就必须以2倍的速度加速产生体热的代谢过程来弥补体热的散失。它的食物主要是低能量的块茎,而地下氧气又非常稀薄,所以干脆不再试图去维持恒定体温。

裸鰻鼠生活在干旱地区,主要食物是块茎,而越是干旱的地区,块茎会越大,但是数量也越稀少。有的块茎的重量甚至是裸缺鼠体重的上千倍,如果碰巧挖到一个,一窝裸缺鼠一年的口粮就全有了。但是在地下乱挖地道,刚好碰上块茎的几率极低,而且只有在下雨的那几天,土壤比较潮湿时才适宜挖地道。挖地道要耗去大量能量,很可能挖了几天却一无所获。因此,想要提高生存机会,它们必须组织起来,分头去找食物。

虽然成员数量越多找到食物的机会越大,但也意味着找到的食物不够分。既要增加个体数量,又不增加对食物的总需求量,就需要把每个成员的饭量减小。其进化的结果是:成员的数量增加了,但是体型变小了。达马拉兰簸鼠的体重是裸缺鼠的5倍,但它的社会习性不像裸缺鼠那样复杂、精致,寻找食物的效率可能也不如裸籐鼠。在进化史上,达马拉兰鰻鼠出现的时间比裸鹤鼠晚。也许达马拉兰鰻鼠正往裸籐鼠走过的路上走去,成员数量会变得更多,但是体型也会变小,最终小到无法维持恒定体温,并脱掉了皮毛,成为另一种裸籐鼠吧。

(摘编自方舟子《冷血的哺乳动物》)

阅读下面的文字,回答问题。

只身夜间走路,杨晓冬感到有些不安。这一带,虽说离家不远,敌情可不够清楚。他清楚地形,顺着长堤,经过四座石桥,就是故乡古家庄。哪知走不到三华里,就发现敌人的炮楼。他快步离开堤坡,深一脚浅一脚,时间不长就走得满身是汗。冷风一吹,凉得浑身发抖。

这时,天色阴沉,抬头不见星光,地下没有道路。心里一急,连方向也辨不清了。“两只脚走遍南北几千里,家门口迷失路途,你是思家心切吗?镇静些嘛!"他停住脚步.索性蹲在地上。靠近土玲一边的枯草丛中,发现残存的雪榜。他会心地点了点头,知道积雪会在背向太阳的地方。站起身来,他毫不犹豫地大踏步前进。

杨晓冬怀着一颗沸腾跳荡的心,走到村边。伏在村东口地上,小心地听了半天,确实没有任何动静。他才傍着堤坡,向家走去。

家门口,他亲手栽的那棵槐树,已经三手粗了。他双手攀树,爬上墙头,用脚尖轻轻落地。站在窗外,他一时拿不定主意,是敲门好,还是在窗外站着好?这时,听到屋里有响动,仿佛是翻身。接着,翻身的人咳嗽了一声。

他毫不犹豫地扶住窗户,低沉地叫了声:“妈妈!”显然,把屋里的人惊住了。

“呵!我的冬儿呀!……"门打开了,娘儿俩依偎在一起。儿子感到热辣辣的东西滴在他的脸上,“妈妈!不要哭。"

“我没哭,是冷风吹了眼睛。"老人家极力掩饰着,“松开手,让我点灯。"

“点灯容易被人察觉,咱娘儿俩在黑影儿里说话吧!”

“你说的?"母亲爬上炕,先拿被单罩住窗户,又伸手摸着火柴。第一根用力过猛,擦断了;第二根燃着后没有去点灯,先借着光看了看儿子,回头找灯盏,又找错了地方;第三根火柴才点亮了灯。

母亲转过身来,仔细端详着儿子的脸,“冬儿,你胡子拉磴的,你看,比过去老了。"母亲指着挂在墙上的木框小镜,那里有他中学时代的相片。

“妈妈!你还在外面挂这个?……我马上要到省城里面去……”

母亲这才注意到儿子穿的是藏青棉袍,新棉布鞋,绒线袜子。从他那臓鼻子臓脸和露出的青胡须磴上,从他那浓密的黑眉和深深的大眼上,从他那细高的身材和朴实诚恳的举止上,母亲觉得他几乎同当年他的父亲一模一样。不过,父亲是短衣短裤劳动人民的打扮。

母亲站起来,“晓冬,你过来!"她用审查的眼光注视着儿子。当看到他那开朗的面孔,特别是看到那双眼睛放出她所理解的光辉的时候,母亲两肩微耸,吐出一口长气:“晓冬!党又派你来搞地下工作啦?听说出城入城盘查得挺严,要当心,日本鬼子可是毒辣得很呵!"

“没关系,妈妈,省城是片大海,我好比叶子鱼儿,摇摆着尾巴就浮进去了。”

老人显出固有的倔强劲,“告诉我,这次回家,是单看看我,还是有别的事?"

“离开七八年啦,不知家里怎么样心里十分牵挂,就打算看望你老人家——等一会儿还得赶路呢。"这原是他忌讳说的话,不想脱口说出来了。

“不能走!我给你做点饭吃。"

儿子坚持不让母亲做饭,要把剩干粮剩菜拿来吃。他发现炕上摆的是两个红高粱窝窝头,心里觉得挺难过。他拿着干粮,凑在老人跟前,安慰着说:“我在外面一切都好。盼着吧!盼到咱们老百姓翻过身来,我告假回家领着妈妈到北京、天津看看风光。”他想用未来的幸福,给母亲一些精神上的满足。

老太太连连摇头:“只要你们能打走鬼子,叫娘看到共产党成了气候,看到儿子没灾没病地回来,我就算烧了一搂粗的高香。"儿子总不愧是搞政治工作的能手,很快地说服了母亲,使她同意儿子做地下工作,并答应帮助儿子做地下交通员。

不管母亲怎样拦阻,儿子终于坚持要走;不管儿子怎样阻拦,母亲还是坚持要送。母亲想说什么,一句话也说不出来。眼看儿子的影子消失在黑夜中,她兀自站在冷风里,像木雕泥塑般的一动也不动,仿佛儿子从她的心肠上面系了一条绳索,走一步,一牵引,牵得她心肠阵阵作痛……

(节选自李英儒《野火春风斗古城》)

阅读下面的文字,回答问题。

乌镇的早晨

刘汉俊

夜宿乌镇,秋波入梦,依稀鱼密语,朦胧鸟谈天,鸟鸣不知道从何时响起、哪里传来。叽叽喳喳,嗯嗯啾啾,早起穿行在微明的庭院,惊起的鸟儿翩翩飞。“乌镇”是鸟的天堂。晨鸟穿花语,稍头隔岸歌,乌镇的鸟鸣有一丝淡淡的桂花香。发一声叽喳,散一缕花香;叫一声喟啾,衔一丝阳光,半个太阳被叼出地平线,一轮薄月还挂在天幕。鸟语花香秋月朗的小清新,只等太阳的隆重出场。

有脚步声在石板街的那头响起,咔嗒咔嗒。这儿的黎明静悄悄,宜独行,而不是聊天喧哗;宜缓行,而不是步履匆匆。烦躁的心情合不上乌镇的从容,急促的脚步对不上乌镇的节拍。虾戏草,鱼读月,水底青苻是最好的森林。西市河水绿如蓝,寒烟淡淡紫气凝,何须春夏来。有鱼儿在吃露水,吧嗒吧嗒,一有声响便倏地无影无踪;遇有船来,鱼儿们却不慌不忙不躲不闪,想必是老相识了。和谐是万物的本原,自然是人类的老师。嘈杂过后有安宁,人生需要适度的归零。乌镇是一个禅房,适合潜隐默修,给心灵放个假。

石路没有起点,胡同没有尽头,乌镇随时可以启程,到处都是远方。这里自古蚕桑茂盛、商贸兴隆、舟楫便利,是江南富庶地、水国温柔乡,哪来都是客,谁走都不惊。西市河就这么古老地流着,微澜轻漾,水波不兴。在霞光微醺的乌镇踱步,不知道自己要走向哪里。回头是岸,移步即景,把晨光踩在脚下,一步一道闪闪亮。乌镇的拐角很多,多得你不知道下一个拐点在哪里。踏在木栈道上,咚咚响声有一种远古洪荒的年代感;一脚踩偏,木板便咿呀吱扭起来,一声乡愁从脚底升腾到心底。世上没有过不去的坎、蹬不过的水,窄处通宽,逢水搭桥,乌镇没有死胡同、半截路。深一脚浅一脚,都是岁月的屐痕;高一脚低一脚,全是人生的哲理。

人在乌镇,前瞻是景,顾盼也是景。蓦然回首,一壁的爬山虎翠生生地贴在黛瓦白墙上正看你。你迎面看去,目光从街心穿过厅堂,望得到河里的水、水上的波,再一眼便穿越了对岸的庭院,落在一墙的绚烂或者一窗的青葱上,才发现春天从未走远。彩笔当空舞,色板随意涂,乌镇把春的生机、夏的苍翠、秋的艳丽、冬的清新全画在墙上,是江南的水墨,是乡愁的油彩,是天界飘落的一张画笺。

被染绿的还有庭院深深千丛竹。秋不尽,春长在,乌镇没有夏燥冬寒。檐角朝飞春秋燕,垂帘暮卷吴越霜,春秋的战场、南梁的书院、唐朝的祭台、宋城的花园、民国的后院,乌镇是历史连环画,一个有故事的地方。南宋的乌镇是梨园教坊,戏院书场密集,是昆曲的摇篮、南戏的家乡。乌镇的历史江南的雨,春秋的故事吴越的曲,在一板三眼咿呀啊哦中韵味绵长。

乌镇人可不真的就有闲情逸致。临河人家,楼台近水,早起的菜农摇着自家的船儿沿河叫卖,一船水灵灵的瓜果菜蔬。水上阁上,讨价还价,吴侬软语像对歌。门掩万户事,窗推一色青。当一扇扇的门窗很生动很气派地全铺开,你才知道什么叫乌镇的热情。沿古街的早点铺热气腾腾地招狒你,吃乌镇菜,品家藏酒,一碗小锅面能吃得你斯文扫地却心满意足。吃的是味,品的是道,乌镇家家有陈酿,户户有祖传。

阳光灿烂,生机盎然,几经毁损但风骨底蕴犹在的乌镇,经过近些年的翻修打造,创意无限、风光无边。复古像古,古得不能再古;装老像老,老得不能再老。画梁勾芙蓉,雕饰亦天然,复的是古,留的是根;仿的是旧,为的是今。处处互联网,事事二维码,穿越年代的阳光正串起乌镇的新风景。

乌镇的早晨是江南的缩影,是中国的曙色。唯愿一觉醒,处处是乌镇。

古代诗文阅读34分)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回答问题。

左忠毅公聞逸事

方苞

先君子尝言,乡先辈左忠毅公视学京畿,一日,风雪严寒,从数骑出,微行入古寺。虎下一生伏案卧,文方成草。公阅毕,即解貂覆生,为掩户。叩之寺僧,则史公可法也。及试,吏呼名至史公,公瞿然注视,呈卷,即面署第一。召入,使拜夫人,曰:“吾诸儿碌碌,他日继吾志者,惟此生耳。”

及左公下厂狱,史朝夕狱门外。逆阉防伺甚严,虽家仆不得近。久之,闻左公苍炮烙,旦夕且死,持五十金,涕泣谋于禁卒,卒感焉。一日,使史更敝衣,草屣,背筐,手长羸为除不洁者,引入。微指左公处,则席地倚墙而坐,面额焦烂不可辨,左膝以下筋骨尽脱矣。史前跪抱公膝而呜咽。公辨其声,而目不可开,乃奋臂以指拨眦,目光如炬,怒曰:“庸奴!此何地也?而汝来前!国家之事糜烂至此,老夫已矣,汝复轻身而昧大义,天下事谁可支拄者?不速去.无俟奸人构陷,吾今即扑杀汝!"因摸地上刑械,作投击势。史噤不敢发声,趋而出。后常流涕述其事以语人,曰:“吾师肺肝,皆铁石所铸造也!”

崇祯末,流贼张献忠出没薪、黄、潜、桐间,史公以凤庐道奉檄守御。每有警,辄数月不就寝,使将士更休,而自坐幄幕外。择健卒十人,令二人蹲踞而背倚之,漏鼓移则番代。每寒夜起立振衣裳甲上冰霜迸落铿然有声。或劝以少休,公曰:“吾上恐负朝廷,下恐愧吾师也。“史公治兵,往来桐城,必躬造左公第,候太公、太母起居,拜夫人于堂,上。

余宗老涂山,左公甥也,与先君子善,谓狱中语,乃亲得之于史公云。

【注】左忠毅公,名光斗,字遗直「明朝桐城人,明朝官员,是史可法的老师。因弹劾宦官魏忠贤,受酷刑死在狱中。弘光时平反,谥号为“忠毅

语言文字运用(20分)
试卷列表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