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初中历史试卷库

部编版历史九年级上册第五单元第16课 早期殖民掠夺 同步练习

作者UID:7026178
日期: 2024-03-27
同步测试
单选题
材料分析题
阅读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材料一:(明朝)船队遵行“不可欺寡,不可凌弱,共享太平之福”的原则,每到一处,访问当地的首领,赠送礼物,表达友好交往的意愿。同沿途国家发展贸易,宣扬明朝国威。所到之处,受到当地人民的欢迎,返航时,许多国家和使节搭乘他们的船只,前来中国进行友好访问。

——据徐作生《郑和宝船扬帆世界》整理

材料二:“中国禁烟运动给了我们一个战争的机会。……可以使我们终于乘战胜之余威,提出我们自己的条件,强迫中国接受。这种机会也许不会再来,是不能轻易放过的。”

——【英】《安德鲁·韩德森致拉本特函》

材料三:在一路开拓的过程中,欧洲人在非洲沿海建立殖民地,并开始掳掠非洲人为奴,将其通过“死亡航线”运回欧洲进行贸易,而其生存环境尤为恶劣:“船舱难以忍受的拥挤、令人室息的闷热,生病的奴隶被抛进海里淹死……”

——据许倬云《大航海与西方的崛起》整理

材料四: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我们要加强世界上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文化的交流互鉴,夯实共建亚洲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人文基础。为此,我愿提出4点主张。第一,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第二,坚持美人之美、美美与共。第三,坚持开放包容、互学互鉴。第四,坚持与时俱进、创新发展。

——习近平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深度文明交流互鉴共建亚洲命运共同体》(节选)(2019年5月15日)

试卷列表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