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初中语文试卷库

四川省眉山市天府新区2021-2022学年八年级下学期期中语文试题

作者UID:17982309
日期: 2024-04-24
期中考试
语言知识运用(20分)
古代诗文阅读(27分)
现代文阅读(37分)
阅读下面文章,完成各题。

嫦娥四号自述:我走过最长的桥,是你的“鹊桥”

邱晨辉

  我是嫦娥四号,嫦娥三号的妹妹,人称“四妹”。

  12月8日凌晨,我乘坐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穿过地球大气层奔向月球,开启了人类首次月球背面软着陆巡视探测之旅。

  6个多月前,一位专一的“男士”已经跨越几十万公里的路程,在深空中心心念念地等待着我,这便是我的“情郎”,由我的出生地航天科技集团五院抓总研制的嫦娥四号中继星——“鹊桥”。

命中注定的那颗星

  在深空探测任务中,难度最大的可能就是“通信问题”了。

  按照我的“师父”、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嫦娥四号中继星总设计师张立华的说法,如何确保远距离数据通信链路的可靠建立,实现航天器和地面的实时通信联络,是世界各国都在致力解决的深空探测关键核心技术。而月球背面的通信问题,一直是困扰人类登陆月球背面的难题。我要到月球背面“安家落户”,遇到的第一个“障碍”,就是我和地球相隔遥远的地月距离,以及通信信号无法穿透的月球球体。

  五院的航天师父们说,实现数据中继的方法不止一个。比如,可以发射很多颗中继通信卫星,他们绕着月球转,保证始终至少有一颗卫星,绕到我落在月球背面的通信范围内,把信号传到地球。这虽然可行,但由于需要研制发射多颗通信卫星,成本比较高。

  还有一个有效但可降低成本的方案,就是用一颗数据中继卫星来帮忙,实现身处月球的我与地球之间的实时通信。

  我国已经有了几颗中继星,为什么不能“就汤下面”,还要再单独发射一颗中继卫星?航天师父们给出这样一个解释:现有的中继卫星基本都运行在地球同步轨道上,够不到月球背面——他们只能为在近地空间运行的航天器提供中继服务,而无法实现地球与月球背面之间的通信联系。

  发射一颗新型的中继卫星成为最终的选择——把他放在一个不被月球遮挡的适当位置,来实现我与地球之间的数据传输,这才成就了如今所谓“架鹊桥,等嫦娥”的佳话。

Halo轨道的约定

  我将要实施软着陆以及巡视勘测的位置,是在月球背面靠近南极的一个叫冯·卡门撞击坑的地方。

  五院的航天师父们决定把“鹊桥”架在“地月系统拉格朗日L2点”上,这个位置处于地球和月球两点连线的延长线上,且在较小的天体也就是月球一侧。在这里,“鹊桥”可以同时和地球、月球背面进行信息和数据交换,完成“中继”任务。

  当然,如果中继星“守”在地月拉格朗日L2点“一动不动”,受月球的遮挡,仍然“看不见”地球。为此,航天师父们给中继星设计了一个“Z向”振幅约1.3万千米、绕地月拉格朗日L2点的Halo轨道。

  用航天师父张立华的话说:“鹊桥”在这一轨道上做拟周期运动,既能“看见”地球,又能“看见”月球背面,通过定期轨道控制来保持轨道的稳定性,实现对我的中继通信覆盖。

    (节选自《中国青年报》)

非连续性文本阅读

材料一:生态平衡自然有法则

自然界的计划生育

说到生态平衡,自然就会想到生物的繁殖能力。实际上,每一种生物的数量,除了它在自然界存在的天敌之外,还有一种制约因素,那就是其自身的生育能力。仔细观察一下生命世界,就会发现一个有趣的事实,即愈低级的生物,其繁殖能力愈强,例如细菌,可以以极快的速度分裂。而愈高级的生物,其繁殖能力就会愈弱,例如人类,其繁殖能力比起细菌来,何止相差十万八千里!还有,一般而言,植物繁殖能力强而动物繁殖能力弱,食草动物繁殖能力强而食肉动物繁殖能力弱。由此可见,自然界似乎也在进行着某种形式的计划生育,即给每一种生物规定一种数量上的限额,不妨把这叫做 “生命开关”

在那辽阔的非洲草原上,常常可以看到,几头狮子或者一群鬣狗追着成百上千头野牛或斑马。其中一头野牛或斑马被咬住了,拼命挣扎,而它的同类们却视而不见,仿佛什么也没有发生似的。过不了多久,悲剧又会重演。按理说,即使再笨的生物,也应该能够从中吸取点教训,总结点经验,或以尖牙利爪与天敌抗衡,或齐心合力向狮子、鬣狗冲过去,把它们踩成肉泥。但是,野牛和斑马们却一如既往,一直被人家吃下去,唯一抗争的办法,就是多生育,好像它们生下来,就是为了让狮子和鬣狗们填饱肚皮。

在北极,就更加有趣了,这儿有着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生态系统。地下是几百米厚的永久性冻土层,树根扎不下去,没有树木,只有野草,形成一层薄薄的草皮。由于夏季短,温度低,野草的种类也很有限,而且生长缓慢,因而只有旅鼠、野兔、驯鹿和麝香牛一类的食草动物。其中,旅鼠是北极最重要的食草动物,因为它必须为鼬鼠、狐狸等提供足够的口粮。于是,旅鼠成了维持北极生态平衡最关键的一环。但是,新的难题产生了:如果旅鼠太多,会吃光所有的草,断了食草动物的口粮;如果旅鼠太少呢,鼬鼠、狐狸等就得饿肚子。于是乎,大自然使出了一个冷酷的绝招,就是赋予了旅鼠一种极强的生育能力,但当其数量超过一定限度时,就命令它们集体去自杀。

旅鼠每窝可以生十几只,20天就可以成熟,接着开始生育。一年下来,从原来的两只就可以变成后来的几十万只。可是生长期很短、生长量很小的北极草原植物不够它们吃,只好集合起来去自杀。它们常形成几十万只的浩荡队伍,逢山过山,遇水涉水,碰到任何东西,甚至包括汽车,也敢于发起攻击。最后的归宿则是大海,它们抱成团奋不顾身地跳下去,汪洋之中到处漂浮着殉难者的尸体。这种景象在挪威、芬兰、瑞典、俄罗斯和阿拉斯加都曾经出现过。

但是,不是所有的旅鼠都会参与自杀,总会留下一些继续繁殖。旅鼠的繁殖成周期性,分大小年。小年的时候,旅鼠生得很少,在草原上走很久,都不见得能碰上一只。每逢这种年景,狐狸和雪鹗等可就惨了,它们不仅自己忍饥挨饿,而且还危及到子孙后代,只能少生甚至不生。例如,在阿拉斯加北极,最近几年旅鼠一直很少,致使狐狸数量大减,而雪鹗则基本上看不见了。

这种奇怪的生命开关,不仅表现在旅鼠身上,狐狸也是如此。在旅鼠放开生育的大年里,由于食物充足,狐狸也会大量繁殖。但是,当它们增加到一定的数量或密度,足以威胁到生态平衡时,就会得一种奇怪的病,叫做“疯舞病”,得了这种病的狐狸会疯狂地跳舞,直到累死为止。

材料二:生态环境大家在关注

参考消息网3月9日报道美媒称,研究发现气候变化会导致一些树木进化,进而改变周边生态环境。据美国每日科学网站3月6日报道,发表在《全球变化生物学》杂志上的一项新研究探究了气候、进化、植物和土壤之间的联系。这项研究首次展示了由气候造成的树木群落进化如何改变树木与近地土壤环境直接相互作用的方式。研究报告的第一作者得克萨斯大学生态学和进化生物学系博士研究生伊恩·韦尔说:“未来的气候变化可能会降低植物的适应能力,尤其是在遗传变异较少的群落中……在一个不断变化的世界中,这可能是一种生存机制。”研究表明,这些发现对气候变化对辅助迁移和群落管理有直接影响。

材料三:保护生态我们在行动

北京,2021年4月2日,党和国家领导人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4月2日,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等来到北京市朝阳区温榆河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

文学类文本阅读

初心

邢庆杰

  太阳刚落山,千户营派出所指导员钟方格就接到县公安局指令,要他组织所有干警、辅警在晚上8点前到局里集结。

  千户营是本县最偏远的乡镇,离县城40多公里,全是窄窄的乡村公路,没有一个小时到不了。他当即把所里的十几个人召集起来,分乘三辆车赶赴县公安局。

  今天又是什么任务呢?钟方格脑子里打了一个大大的问号。作为刑警出身的资深警察,他多次被抽调参加紧急行动,他知道,只有集合后把手机都收上去后才会知道行动地点和目标

  一个小时后,钟方格接到了具体的抓捕任务,去端一个涉毒地下酒吧。行动很顺利,钟方格他们从前后两边同时破门而入,把七八个正在吞云吐雾的人堵在了屋子里。“蹲下蹲下,抱头抱头……”

  在一片嘈杂声中,钟方格看到了一个人,脑袋“嗡”地响了一下,暗叫:真倒霉!

  那个人既不抱头,也不蹲下,他安坐在沙发上,悠闲地吸着一支烟。竟然是县公安局新到任的副局长刘东来。

  见他不配合,一个民警拿出了手铐。怎么办?钟方格的大脑急速运转起来。

  钟方格原是刑警大队的一名中队长,参加工作以来,屡次立功,本来前途一片光明。6年以前,他打掉了一个拦路抢劫的团伙,团伙的头头竟然是局长的表侄,局长让他想办法给表侄脱罪,但当时已经铁证如山,他不愿昧着良心办假案冤案,最后局长的表侄被判了10年。不久,他竟被派到偏远的千户营派出所,成了一名普通干警。几年来,他一直被穿小鞋,几次升职的机会都与他擦肩而过。直到去年,那个局长被“双规”,新来的陈局长上任,了解到他的情况后,把他提拔为指导员。最近,局里空出一个刑警大队长的位置,听说要搞竞争上岗,钟方格觉得自己的机会来了。可是,就在这个节骨眼上,偏偏这个刘副局长就是分管刑警大队的,今天要是得罪了他,恐怕这次竞争上岗又没戏了。怎么办?

  钟方格的这些思想纠结,只在电光火石之间。他下了抓捕决心的时候,那个民警已经给刘东来戴上了手铐……

  钟方格大喝了一声,都带走!刘东来冷漠地扫了他一眼,顺从地和其他“瘾君子”一起被押了出去。把抓捕的人员全部押送到局里,关进拘留室,就算完成了任务。

  他在公安局院子里转了好几圈,纠结了一阵子,觉得还是应该把刘东来的事儿给一把手汇报一下。他敲了门,刚进了陈局长的办公室,就听到有人喊道,钟大指导员回来了,刚才好威风呀!竟然是刘东来!正坐在陈局长办公桌对面的椅子上,冲他微笑。

  他吓了一跳,问,你……你是怎么跑出来的?

  陈局长笑了笑说,提前没有告诉你,今天晚上,刘局是卧底,是配合你们行动的,要不,你怎么会抓得这么准?钟方格恍然大悟,心里的一块石头总算落了地。

  他不好意思地对刘东来说,刘局,对不起,我怎么也想不到,这么个小案子,您亲自去卧底。

  陈局长哈哈大笑了两声说,刘局可不只是做卧底,同时对你进行了一场特殊考察呀!

  钟方格的汗都要下来了,今晚的行动,竟然包含着对自己的考察,好悬呀……

  陈局长过来,拍了拍他的肩膀说,方格同志,我知道你以前受到过不公正待遇,所以想了解一下,你经历了那一次不公处理之后,还有没有保留那一颗初心。

  刘东来过来,紧紧握住他的手说,方格老弟,谢谢你,你递交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钟方格心情骤然舒朗起来,他大着胆子问,领导,那这次竞争上岗,什么时候开始?

  陈局长和刘东来相视一笑,几乎同时说,已经结束了,钟方格同志,祝贺你!

(选自《光明日报》略有删改)

名著阅读(6分)
写作(60分)
试卷列表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