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初中语文试卷库

山西省临汾市2022-2023学年八年级上学期语文素养形成第一次能力训练试题

作者UID:17982309
日期: 2024-04-17
月考试卷
读·书(共12分)
读思(共38分)
阅读下面的选文,回答问题。

自古英雄出少年

2020年5月6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10级少年班校友、美国麻省理工学院“95 后”博士生曹原分别以第一作者兼共同通讯作者、共同第一作者的身份在最新一期全球顶级科学期刊《自然》上连发两篇石墨烯论文。

其实,早在2018年3月5日,《自然》就连发两篇以曹原为第一作者的重磅石墨烯论文,曹原也因此成为在该杂志历史上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论文的最年轻中国学者。

曹原出生于1996年,他自幼十分聪明,特别喜欢捣鼓电子产品,特别热衷科技类课外书,《科学探索者》一本书,他前前后后翻了好几遍。

2007年9月,他顺利考上了以“超常教育”闻名的深圳耀华实验学校。在这里,校长发现了他的过人之处,当即决定送他进少年班,进行“超常教育”。

13岁的他就考上了高中!高中学业繁忙,他仍旧捣鼓个不停,实验很折腾人,又有一定的风险,但家人的支持和学校的开明,让他尽情翱翔在科学的天空。

14岁的他参加高考,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将他抢到手。才气过人者往往恃才傲物,但他却非常低调沉稳,不骄不躁。国外留学期间,他一直潜心研究石墨烯的超导电性,这项研究,在国际上还没有先例。面对一次次失败,他依旧信心满满∶“实验失败是家常便饭,心态平和就没什么压力。”他夜以继日地研究,克服了重困难之后,震惊世界的石墨烯传导试验终于成功了

读·写(共70分)
班级组织“文学作品大家赏”请仔细赏读下文,完成下列问题。

追光的孩子

宋雨霜

①宋家湾在山沟西面,马喇小学在东面。出村口,沿着小路到了大路,顺着小河一直往东,走上约一个小时就到马喇小学了。儿时上学放学路上的趣事窘事多多,都令我怀念无比。然而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那些追光的日子。

②太阳在院坝里撒上薄薄的光辉,却不见太阳的脸颊。伴着晨雾,伴着露水,我追着太阳柔和的脚步一路蹦蹦跳跳地去上学。太阳在学校尖山子那边的山头露出来,一点点蹭出来,像是诱惑我快步走到学校。我小跑起来,想和太阳比比谁跑得快。到了学校后,有时我站在阳台上读书,抬头看着太阳越爬越高,有些晃眼睛了便拿手遮住阳光,低头看书时,那些字也变得迷离起来。

③轮到我们班打扫校园卫生,一群孩子便拿着扫帚在校园里挥舞起来。早晨的阳光轻柔得很,像是给操场铺上细软的薄毯,那些细碎的阳光在花坛的兰草花、美人蕉上跳着舞。有时我看这些跳舞的阳光,竟看得发呆,直到身边的小伙伴叫我才回过神来,有时我和小伙伴打闹,争相踩对方的影子,一个踩,一个躲,真是童趣无穷。

④太阳在学校上空一寸寸地挪着脚,我们也一节节地上着课。下午放学时,太阳又偏到我回家的方向,往白溪盖山上去了。它依旧是炽热的样子,却不如中午那么威猛了。或许,太阳也和我一样上了一天的学,有些饿了,有些累了,想回家吃饭吧。追着落山的太阳,我走在回家的路上,肚子里咕噜噜响着。不知是何时开始,追着太阻回家的我,竟有了淡淡的哀愁。我开始感到惆怅,好像在落山的太阳里明白了些什么

⑤哦,是时间,是消逝的时间,是消逝的光阴永不再来。体会到这一心绪,我仿佛一夜长大了,我越发珍惜起每一天的日子来,认真地读书写字,认真地放牛、做家务。很快到了六年级,我们下午要补上一节课才能回家。等我走到校门口的河堤上仰望回家方向,太阳仿佛已经先我走了一截路了,我赶紧飞奔起来。我还得回家吃晚饭然后写作业呢。是的,我跑得飞快想比太阳先回家。上学的路上,我也飞奔起来,我想早点到校多背课文,再检查数学题目,我想考得更好,去城里读中学。就这样追着太阳上学放学,很快我迎来了小学毕业。

⑥我坐着汽车离开了镇上,那天没有阳光,阴沉沉的。我有些闷闷不乐,太阳也不来送送我,真不够意思。等我到了城里,一轮明晃晃的太阳冲我嘻嘻地笑着,仿佛在说“雨儿,欢迎你来到城里生活”。我开始了在城里追光的学习和生活。在人民中学的日子,那些从树梢上升起的朝阳,那些蓬勃生机的朝阳,那些配红如醉的夕阳,那些面色惨白的夕阳,陪我度过了一段难忘的青春。

⑦后来偶然读到了林清玄的文章,他也曾追逐太阳,想要跑赢光阴,令我感触不已.我想到了儿时的自己,那个追着太阳奔跑的孩子。现在,我明白了人生就是一场追光奔跑的游戏。追着太阳跑去上学,想要跑进城市读书。跑着跑着,我从童年跑进了少年,跑进了青年,不变的是一颗追光的心。跑过忧伤和黑暗,我跑进了一个叫做文学的世界,渴望用稚嫩的脚步留下点点印记,有时懈怠沉闷,我就想起追光的日子,它们在我心里照出一片神奇光明的天地,我在光束下跳着舞,心情也变得灵动起来。

⑧这些年我回到老家,自然而然地仰望尖山子和白溪盖山头,它们是太阳与我见面和告别的地方。凝望它们,我仿佛又看见了曾经那个追着太阳奔跑的小女孩,那个黑黝黝皮肤的清瘦的小女孩。我在生命的旅程上时而缓行,时而奔跑,在文学的世界里追逐着,渴望着。我愿永远做个追光的孩子,向着爱与暖的所在奔去。

阅读下面的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_____________

怀化2020年12月4日讯(记者张金东)12月4日上午,怀化好人馆在市图书馆揭开面纱。好人馆以图片、文字等形式,集中展示了198位好人和2个集体的道德模范的感人事迹,生动诠释了助人为乐、见义勇为、敬业奉献、诚实守信、孝老爱亲的道德内涵。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罗国宇为好人馆揭牌。

一个好人就是一枚火种,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模范就是一座丰碑。近年来,怀化市涌现出一大批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宋先钦、周秀芳等人先后荣获“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或者该项荣誉提名奖,先后有34人荣登“中国好人榜”。

材料二∶

周秀芳,今年73岁,是浙江宁波市退休教师。2014年周秀芳赴贵州支教,2015 年开始到湖南淑浦支教。几年来,周秀芳把宁波、杭州、上海等地数万市民的爱心源源不断地“搬”到湖南、贵州山区。除了捐建30所希望小学,她还为400多名贫困生联系爱心捐助,获赠款物总价值达3500多万元。为解决希望小学师资短缺的问题,她还发动宁波的退休教师、大学生去贵州、湖南山区支教。2018年、她开始在产业领域尝试精准扶贫的新路子。在她牵头下,2019年,溆浦县北斗溪镇华容村的村民开始尝试栽种“红美人”树苗,沪杭甬研学实践基地落户淑浦。支教、建希望小学、产业扶贫、建立研学基地……周秀芳的爱心半径逐渐扩大,她的事迹感动了很多人,她本人也因此荣获“中国好人”“全国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试卷列表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