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初中历史试卷库

陕西省韩城市新城区2022-2023学年九年级上学期历史第一次阶段性作业

作者UID:7026178
日期: 2024-04-23
月考试卷
选择题(本大题共10小题,每小题2分,总计20分。每小题只有一个正确答案)
填空题(本大题共5小题,每小题2分,总计10分)
问答题(本大题共1小题,总计7分)
材料解析题(本大题共2小题,总计23分)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在雅典,凡公民都享有充分的民主政治权利,其权利通过公民直接参与和管理城邦事务的方式来实现。公民参政的最高民主机构是公民大会。公民大会每月召开3次~4次,凡20岁以上的男性公民都有权参加,平等享有立法权、选举权、监督权。公民大会上,公民对城邦大事的议案自由发言或展开激烈的辩论,最后采取投票或举手的方式,按"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作出决议,决议一旦形成,不能随意更改。

——摘编自蒋云芳《雅典民主政治的特征及对西方民主的影响》

材料二:随着平民社会地位的升高,一个新的呼声也就跟着出现——让拥有少量财产的人也享有法律上的地位……在《十二铜表法》产生之前,罗马社会事务主要靠习惯法来调节解决,贵族经常地任意解释,使得法律的实施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在平民选出的保民官的一再努力下,贵族平民“终于达成协议”。这是由贵族和平民以过去的习惯法为基础共同制定的成文法,内容包括公法与私法、实体法与程序法、同态复仇与罚金等。

——摘编自刘招静《<十二铜表法>——罗马法的起点》

材料三:

今天我们不难在希腊、小亚细亚、西亚、北非各地寻觅到罗马人留下的神庙、柱廊、浴场、剧院等遗迹,甚至在罗马——埃及时代的木乃伊棺椁上都出现了具有罗马写实风格的墓主人画像。罗马人将文化传递给高卢人、不列颠人以及日耳曼人,"罗马化"使不同民族、文化、宗教信仰的各个地区融合成为一体,客观上促进了罗马帝国的发展与强盛。

——摘编自袁波《古罗马文明的发展与传播》

试卷列表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