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初中语文试卷库

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三江县2021-2022学年八年级上学期语文期中试题

作者UID:17982309
日期: 2024-03-27
期中考试
积累(共18分)
阅读(共39分)
阅读下面文章,完成问题。

融 安 滤  粉

每逢融安圩日,人们争相涌入粉店,品尝一种独特的米粉,这种米粉形状似榨粉,但比榨粉粗大些,它是用木料挖空制作(现在大多用镀锌铁皮制作)的一种特殊器具滤制而成的,这就是享誉桂北的风味小吃——滤粉。

滤粉,又称濑粉,是融安县特色美食之一,也是米粉中的一种。滤粉至今已发展成为融安人民的大众食物,县城乃至乡镇、农村,大家的早点、午餐经常离不开滤粉。乡民们在赶圩的时候,吃一碗滤粉当作午餐或者下午茶,似乎已经成为一种生活的必然。

滤粉在融安自开创至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相传清朝时期就已有之。现在,滤粉已是融安人民最爱吃的食品中的一种。在融安,人最多的粉店是滤粉店,从外地回来的人,第一要吃的就是滤粉。滤粉的摊位档次不会太高,一般在集市人多的地方。吃滤粉不用讲究文雅,以猛虎下山、风卷残云的吃法则更有味道。滤粉品的是它的原滋原味,享受的是自然的感觉。

传说清代乾隆年间,融安县城附近遭受严重旱灾。当地习俗,每年立春后第五个戊日为为春社,立秋后第五个戊日为秋社。每年春、秋两社,是农家祭社祈年的日子,这个习惯古来有之。民间有一句俗语云:“社王不吃长江水”,故每逢社日都下雨,但当年的降雨量却很小。因做滤粉时米浆入锅的样子似连绵不断的雨,农民为了求神降雨,就以滤粉和酒肉祈敬“社王”。巧逢这年祭祀之后,连日倾盆大雨,当年五谷丰登,农作物大获丰收。从此,不但每年的“社日”家家户户做滤粉祭祀“社王”,逢年过节、招待贵客也用滤粉,吃滤粉成了民间的一种风俗。

据史书记载,滤粉系融县(今融安、融水)县城附近的农民所创。清顺治年间,一批农民从粤、闽、湘、赣、黔等省迁到融江两岸(今老城区和水东新区),以垦荒开地、造田耕种为生。他们逐步扩大耕地面积,营造了很多村落,为改善膳食,他们研制出了滤粉。最先的方法是把大米浸泡过夜后洗净滤干,放少量的米饭加工成粉末,然后将米粉入盆,用小量开水合匀,接着加放清水搅拌成稀浆。事先将木瓢底部钻五个漏眼,把搅拌好的稀浆倒入木瓢时,用五个手指塞紧瓢底的漏眼,松开五指把米浆滤入沸水锅,用竹筷捞松,不使其粘锅底,熟后即成圆形粉条。

民国初期,滤粉被引进饮食行业。最早有居民李亮的母亲在融安镇旧圩亭开设滤粉店,生意越做越兴隆,后由一家发展到10多家。

滤粉引进商业后,对生产流程、供应方法及佐料搭配等方面,先后做了大量的改革,将用笨重的木瓢滤粉,改用镀锌铁皮制成的漏瓢滤粉,将原用石碓加工米粉,改用电器打浆机磨浆。同时还增加了烧鸭、烧炙、叉烧等佐料,增添了滤粉的风味色彩。

制作滤粉的原料:白大米、猪肉、猪骨头、熟油、生盐、酱油、冰糖、桂林豆腐乳、味精、葱花、头菜、芝麻粉等。

制作滤粉的流程:先将猪骨头洗净放入锅里,加放适量清水,猛火煮开后用温火煲成骨头汤,将猪骨捞起后放适量盐、冰糖、酱油等煮成卤水,装入罐内,放味精调匀备用。然后将猪肉洗净剁碎腌好、腐乳放入开水搅拌成浆、葱头洗净切碎、头菜洗净剁碎炒香备用。接着将事先洗净泡好的大米用电动钢砂磨加工成细嫩的米浆。制作滤粉时,将调匀成稀浆的米浆倒入用镀锌铁皮做的滤瓢内,右手握瓢柄,左手拿底板柄,同时将滤瓢放锅灶上,随即将粉浆滤入沸水锅内,边滤边旋转滤瓢,直到滤完。用竹筷捞开煮熟粉条,将捞起的粉条放入已放小量碎肉汤的碗中,粉面上加放熟油卤水,最后撒放葱花、头菜、芝麻粉等配料即成。滤粉价格也不贵,现在小碗4元,大碗也只要5元。

滤粉是纯天然食品,不添加任何防腐剂,属绿色食品。滤粉现煮现买,食之嫩滑,香甜,爽脆,鲜美可口,饱腹时间长。吃法可凉拌,也可炒食。备用油爆辣椒、煮醋卤,任顾客自己配放。滤粉味道较鲜,配料也多,很受人们的喜爱。相信随着制作工艺的不断改进,滤粉在不久将来定会走出小城,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阅读下面文章,完成问题。

母     亲

“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下了整整一天的雨还在淅淅沥沥地敲打着玻璃窗。那渐行渐远的水车、牛车,连同故乡的一切突然从我的记忆深处复苏了。夜雨孤灯,我仿佛又回到了从前……

小时候,我整天和小伙伴们一起捉鱼抓虾、掏鸟蛋、摔泥巴寻柴火。到了该上学的年纪仍撒泼不愿走入校园。最后在妈妈的棍棒面前勉强背上了书包。后来逃学成了家常便饭,不过我的成绩却出奇的好。我的童年没有压力,惬意轻松,相比较而言,现在我的儿子简直生活在地狱里了。记忆中妈妈用我们找来的柴火烧饭做菜,每天放学回家,当妈妈停下忙碌的脚步,把可口的饭菜端在桌上。这时除了饭菜的香味,烟熏火燎的淡淡味道也会从妈妈身上悄悄地钻进我的鼻孔,那种味道很好闻。

我家离中学最远,于是老师规定在我后面到校的同学就算迟到。崎岖不平的田间小路伴随了我好几年。记不清摔了多少跤?想不清为什么周而复始地往返于家与学校?难道是为了自己的未来与理想?还是为了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说实话我从小就没树立过什么远大理想,那时年纪小更不懂什么叫感恩。仔细想来,纯粹是跟着感觉走,为读书而读书罢了。初三时我住校了,这时我最开心的时间是早晨。每天天一亮,妈妈都会准时将我一天的饭菜送到学校。现在回想起来,窗外母亲的身影伴随着饭菜的芳香,永远留在了我的心中,挥之不去。

是冥冥之中自有定数,还是妈妈的爱心感动了上帝。八五年我以金神区第一名的成绩考进了桐城师范,第二年二弟又以优异成绩考进了桐城中学。这两所学校相距不远,为了节省开支,妈妈每个月都到桐城一趟,给我和二弟送钱、大米、洗换衣服。可能是由于一切太顺利,老天跟我家开了一个玩笑,成绩突出的二弟在高考时意外失利,好在第二年他就考上了大学。当年一家有两人通过考试吃上了皇粮是挺让人羡慕的,这几年妈妈虽说辛苦,但脸上始终洋溢着笑意,毕竟我们是她的骄傲,这里有她莫大的功劳。

九一年,父亲积劳成疾,医院确诊为食道癌晚期。我工作时间不长,工资少,只有90元/月。二弟正在读大三,三弟在读初三,小弟还在上小学,生活的重担一下子压在妈妈和我的肩上。妈妈除了完成田地里的农活外,还要服侍卧病在床的父亲。那一年的暑假,暴雨成灾。风雨交加中父亲带着对我们的深深眷恋,依依不舍的撒手人寰。坚强的母亲没在人前流过一滴泪,要知道那年她才44岁,正是一个女人的黄金岁月。我们弟兄四人在母亲的言传身教下,齐心协力,共度难关。

现在我们弟兄四人都有了各自的家庭,先后搬离了老家。只留下头发花白的母亲独自一人在农村生活着。几个弟兄也先后接她出去过,但都没有呆上一个月。妈妈说老家就是她的根,她喜欢那儿,离开了就不舒服。

在这儿我祝我的母亲长命百岁,愿天下所有母亲都愉快地生活着。

(选自《美文共赏》2018年12月版,有改动)

综合(共10分)
作文(50分)
试卷列表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