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初中历史试卷库

陕西省安康市汉阴县2022-2023学年九年级上学期历史期中考试试题

作者UID:7026178
日期: 2024-04-24
期中考试
选择题(本大题共10小题,每小题2分,总计20分。每小题只有一个选项是符合题意的)
填空题(本大题共5小题,每小题2分,总计10分)
问答题(本大题共1小题,总计7分)
材料解析题(本大题共2小题,总计23分)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货币地租的发展、自营地的出租、土地市场的活跃、修道院的解散、圈地和兼并等都是促使租地农场形成的重要因素……一定规模的雇佣劳动经营以及为市场而生产,是租地农场……,也是人们特别强调的有别于家庭农场的特征。

——摘编自黄春高《14-16世纪英国租地农场的历史考察》

材料二:文艺复兴运动产生和发展的根本原因,在于欧洲资本主义生产的萌芽和新的资产阶级的兴起。新兴资产阶级要求自由地发展资本主义,要求摆脱宗教神学的桎梏,尽情地享受生活的快乐。所以,他们自登上历史舞台,就开始同封建势力及其精神支柱―宗教神权统治展开激烈的斗争,从而引发了一场欧洲新兴资产阶级意识形态领域的革命。

——摘编自康天意《文明的狂飚疾进时代》

材料三:

15世纪欧洲人的大航海事业,推动了人类有史以来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全球化时代来临,其重要动力之一就源自破除丝绸之路的阻塞。面对丰厚的东方贸易利润与东方消费品诱惑,欧洲各国充满了羡慕和嫉妒!于是西班牙和葡萄牙率先扬帆,目的就是寻找一条不受意大利人控制,也可避开阿拉伯人要挟的通往东方的道路,清除远东与西欧之间丝绸之路上的所有搞客。

——摘编自张国刚《“丝绸之路”与中国式“全球化”》

试卷列表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