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小学语文试卷库

江西省吉安市遂川县2022-2023学年六年级上学期语文期中试题

作者UID:19708797
日期: 2024-04-20
期中考试
基础性作业。
积累性作业。
提升性作业。
阅读

美丽的徐闻珊瑚世界

①在我国大陆最南端,湛江雷州半岛徐问且西海岸,有一个闻名全国,被誉为“水族大观园”的珊瑚自然保护区,区内的珊瑚礁绵延20多千米,面积达2000公顷。据专家研究,珊瑚礁已有近万年的发育史。

②徐闻西海岸一带岸礁众多,海水清澈,水温、盐度稳定,非常适合珊瑚虫的繁殖生长。多年来当地一直十分注重生态的保护,保护区内的珊瑚种类繁多,达五十多个品种。其中软体珊瑚有千年佛、白汽泡、鸡冠花,硬体珊瑚有角星、海脑、扇形,等等。

③当艳阳高照,风平浪静的日子,乘着小船在珊瑚丛上面缓缓滑行,犹如在一片美丽的丛林中漫游,那密密麻麻的鹿角、牛角、羊角几乎探出水面,触手可及。还有散落在“丛林”中的“翡翠”、“玛瑙”,形态各异;时隐时现的“鲜花”,橙黄蓝白红,煞是可爱,美不胜收。

不时还可见五彩缤纷的鱼儿与游船一起穿梭漫游,构成一幅奇异的海底风景画。

④珊瑚礁群向来被海洋学家称为海上“热带雨林”。它占海洋面积不到0.2%,却栖息了1/4的海洋生物,供养着9万多种鱼类。我国的海南岛沿岸本来有中国最大的珊瑚礁群,历史在十万年以上,但因过度开发,有的地方已成了海底废墟。而徐闻的珊瑚礁群作为目前我国保存最完好的珊瑚自然生长区,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旅游观光者。为了永远给子孙后代保留这一片天赐的生态自然景观,当地政府巳制订了以保护为前提,结合生态和环境旅游的利用计划,要让这一颗明珠永远闪亮在祖国大陆南端的西海岸边。

阅读

初雪的温暖

①清晨推窗,才惊喜地发现,昨夜下了入冬以来的第一场大雪。房屋、树上都积起了厚厚的一层雪,这纯洁的雪花装点了一切,整个世界一片雪白。

②雪景虽然很美,可是,一出门,我开始担心起来,路上的积雪已经冻结,很滑,人们走路那么小心翼翼的……不知道汽车还能不能开,我心里这样想着。开了几年车,还从来没有在雪地上行驶过,我担心自己的技术和安全。

③停车场里,汽车上都堆积了厚厚的积雪,就像覆盖着一层厚实的棉絮。我找到自己的小车,挡风玻璃上也都积上了一层厚的雪,必须先将积雪铲掉。忽然发现,我的车前挡风玻璃上,有人在积雪上写了一个字,细细分辨,是个“慢”字。字写得歪歪扭扭,估计是用树枝写的。我恍然大悟,他是在提醒我要注意安全呀!我的心里暖暖的,他会是谁呢?

④我发动了车子,打开暖气。乘预热的时间,将车上的积雪,一点一点慢慢铲除。

⑤这时候,小区里陆续有人来到停车场,身后忽然传来一声惊呼:“谁在我的车上画画了?”我回头一看,原来是邻居小李。我好奇地走过去,只见她的车前挡风玻璃上画着一座房子,房顶上还耸起一根高高的烟囱。小李不解地看着画,这是什么意思啊?联想起我车上的那个“慢”字,我笑着对她说:“这是一座房子,一个家,画画的人可能是要提醒你,为了每个幸福的家庭,要小心开车吧。”小李也笑了笑:“对对,是得慢点儿。”

⑥我突然很想知道,会不会还有其他的字或者画?一辆辆车看过去,果然,每辆车的前挡风玻璃的积雪上,有的被写上了字,诸如“小心”“慢”“安”这些字;有的车上,画着一座房子、一颗心、一个太阳、一张笑脸什么的……这个人,他是在提醒所有的人啊!

⑦大家就此议论开来,猜着那个写字、画画的人,会是谁呢?我们的一位邻居?社区里的保安?晨练的老人?还是路过的行人....

⑧猜不到,大家也不猜了。可是,挡风玻璃上那一个个字和一幅幅画激起了人们的兴致,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聊起来。三楼的王叔叔,是个有经验的老司机,他告诉大家,雪天开车,不要突然踩刹车;小区的保安也过来叮嘱大家,开车要保持车距;我告诉大家,小区西边正在修路,开车要当心;小李提醒大家,围好围巾,天冷,注意保暖……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笑容。看着久违的场景,我的心里暖暖的。

⑨我启动车子,缓慢地驶离小区。透过挡风玻璃,只见房屋、树上都积起了厚厚的一层雪,阳光照耀下的白雪世界,更加晶莹,更加明朗……

拓展性作业。
试卷列表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