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初中语文试卷库

广东省深圳市罗湖区2022-2023学年八年级上学期语文11月月考试题

作者UID:17982309
日期: 2024-04-26
月考试卷
基础(24分)

本学期,学校开展了“走进诗词的世界”的综合性学习活动,请根据要求完成各题。

阅读(48分)
阅读下面材料,完成各题。

【材料一】发热门诊,是正规医院门诊部在防控急性传染病期间根据上级指示而设立的,专门用于排查疑似传染病人,是治疗发热患者的专用诊室。它也是2003年“非典”时期医院内的特殊产物,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和地位,既控制了“严重急性呼吸综合症”的传播,又降低了医院内交叉感染率。如果说抗击新冠疫情是一场战役,那么医院里的发热门诊就是阻止战火蔓延的第一道防线。

自2003年年底国内建立了第一家发热门诊后,许多地区相继成立了发热门诊。建立发热门诊的初衷是控制SARS的传播和流行,而实践证明发热门诊对传染病流行和传播的控制具有十分明显的作用,有其存在的价值。

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为避免交叉感染,又将发热门诊分为两种,第一种是“普通发热门诊”,第二种是针对本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专门设置的疑似新冠肺炎发热门诊,又称“特殊发热门诊”。为保证所有患者及家属的就诊安全,在“特殊发热门诊”独立区域,严格确保一患一诊室,对怀疑有新冠肺炎病毒感染的患者准备了专用独立的空间进行检查和诊疗(每一位患者都有单独空间,不存在交叉风险)。并且对接诊的每一位患者使用后的就诊环境进行严格彻底的清洁消毒之后才会用于下一位患者。

(节选自《医疗卫生装备》)

【材料二】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来势汹汹,让全世界体会到了什么叫“大国风度、大爱情怀”。

“轻利重义,舍生取义”是孟子思想的核心,把仁义放在利益之上,这是中国人的风骨。武汉,是疫情的重灾区,四万余名各级医护专家舍生取义,共赴灾区,国家不抛弃、不放弃,几十亿的医疗物资、生活物资蜂拥而至,那一刻,谁曾谈过利?面临全国的停工停产,国家处于停转的状态,超市里却是物资充沛,口罩政府发放,房贷、工资、保险,只要是能够想到的,国家都给予了照顾和减免。

在我国疫情之初,日本、韩国纷纷伸出援助之手。而现今,韩国、日本疫情蔓延,我国也慷慨解囊,并宣布:愿意给予任何形式的帮助。当我们将附有诗句“道不远人,人无异国”的物资送到韩国时,我们仍旧回味着日本的真诚话语:“山川异域,风月同天。”这才是面对人类共同的困难时,该有的态度和选择。疫情,终将成为历史,而在史书上,会有中国浓墨重彩的一笔:中国,面对疫情,全民皆兵,内治井然有序,外助他国克难,大国典范也!

孔子曰:“君子不重则不威。”君子威严、威望的建立是因为“重”,重什么?重的是自己的内在,是仁德的思想,仁爱的心,仁义的行为,更是承诺和道义。这场新冠战“疫”,中国的领导人交给百姓的是满分答卷,交给世界的是大国典范。国内,百姓的满意度、幸福感和爱国情怀在这场灾难中稳中提升;国外,中国的操守、德行和执行力让全世界交口称赞;在全世界,中国威望和口碑更胜从前。这样内外兼修的国家,就是孔子所推崇的“君子”。

(根据资料改写)

【材料三】“发热门诊正缺人,你去支援一下,去了听那边主任安排,保护好自己。”

那天,早交班后我们主任的一句话,把我从外科片区抽调到发热门诊,开始轮值24小时班。去了之后我才知道,这里说是门诊,但其实是急诊的形式,24小时需要医生、护士、检验技师值班。有传染病情时,无论患者是否发热,发热门诊实质上就是医院内的隔离区。被抽调到发热门诊,本是为了支援北京冬季流感。然而,10天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升级。这时我才发现,自己就这么站在了一线。

我休班那天,有了武汉医务人员确诊被传染的报告。医院给发热门诊配发了新的口罩、护目镜、白色防护服,提醒要做好防护措施升级的准备。我对自己说:消防员就不怕大火吗?缉毒警察就不怕大毒枭吗?做手术的人,我慌什么!

(选自《疫情一线医生手记:我在发热门诊,值猪年最后一个夜班》)

阅读下面文章,完成各题。

时光里的暖

张子影

①总有些微笑,生长在心里,温暖了时光。

②那时我上小学,我们家附近的一条小街道上,紧挨着路口的道边儿有一个馄饨摊子。每天早晨母亲送我上学的路上,都要带我去那里吃一碗馄饨。

③卖馄饨的是一对年轻夫妻,男人煮汤、下馄饨、配料,女人包馄饨。滚开的汤里永远有一根滚动的大个棒骨和几只香菇。馄饨下进锅里煮的时候,男人就开始配料:在碗底铺上一层洗净发好的紫菜,一小撮儿切得整齐的姜丝,一片西红柿,撒上一小撮儿细盐、味精,淋上几滴芝麻香油,撮上十几粒小葱碎,这些做完,锅里的馄饨也就漂起来了,男人左手用漏勺将馄饨捞进碗里,右手紧接着将一大勺滚烫的汤浇下,立刻黄的绿的白的紫的红的满满一碗,热气腾腾,香气扑鼻。女人将手在围裙上擦擦,双手将冒着热气的碗捧起,递到客人面前,微笑着说:“请。”

④一个碗里有九只馄饨,大小一致,个头均匀,一只只胖乎乎的,在碗里上下起伏。

⑤男人的个子不高,背有点儿驼,是出生时就有的;女人的个子更矮,大约只到男人的胸口,听说是幼年时患病,之后就再也没有长高。但这些都不影响他们的操作,他们的馄饨永远是那么鲜香热乎。

⑥馄饨里面的肉是新鲜的,煮汤的棒骨是新鲜的,姜丝、西红柿和小葱也是新鲜的。男人因此每天很早就要去菜市场采购,女人则留在家里和面,发面,擀皮,等男人回来后,他们一起洗菜,做馅料。大约五点半后,他们的摊子就出现在路边了。

⑦买馄饨的人很多,在小城的这一片地方,这一条街以及附近隔着几条街的大人和小孩子们,每天早上宁可多走十几分钟的路,都愿意弯到这里来,吃一碗热乎乎香喷喷的馄饨,再上班或者上学去。

⑧在寒假或者暑假期间,每天都会有一些小孩子围着他们的摊子打闹,大人们都上班去了,孩子们没有人带。男人也不恼,笑嘻嘻地看着孩子们玩。半上午的时候,谁家的孩子捏着大人给的钱来吃馄饨,递上来的钱差了一元、五毛的,男人也不计较,还是那样微笑着细心地配料,煮馄饨,冲汤,鲜香的一碗九只馄饨上下起伏。女人会吹了又吹,待凉到不再烫手了,再微笑着端给孩子。

⑨结婚的第一个春节,我回家,父亲母亲到车站接我们,那天下着雪,在火车站我搓着冰冷的手说,真想吃那夫妻的热馄饨。母亲说,他们家里出了事,夫妻俩已经很久没有出来了。

⑩出了什么事?

⑪男人在早起去买菜的时候被一辆送菜的小货车撞了,那天下雨,天黑,路很滑。小货车司机当时就把男人送进了医院。司机是个老实的乡下农民,把男人送进医院后,第三天就回乡下,先卖了地里的,又卖自家圈里的猪和羊。男人住院住到第三个月时,听说小货车司机要让读高中的儿子辍学打工去挣医药费,男人沉默了半天后,对小货车司机说,你走吧。

⑫随后,男人出了院,虽然多年的积蓄都花光了,但还是伤了一条腿。

几天的暴雪,小城早已银装素。天地间白茫茫的一片,空中的雪花飘呀飘,丝毫没有停止的迹象,已经冰天雪地。但是那天在路口,意外地,我又看见了那对夫妻的馄饨摊子。还是那辆车,小窗玻璃擦得洁净光亮,那碗热乎乎的馄饨还是鲜香热乎。男人的声音有点儿哑,女人的眼睛是肿的。她把碗递到我手中的时候,还是浅浅地笑了,轻声地说:“请。”

⑭他们的头发都白了一些,白色的头发在冷风中飘着。雪依旧在下,冷冷的风刮得雪花四处翻飞。胖乎乎的九只馄饨在黄的绿的白的紫的红的汤碗里上下起伏。样子,味道,一点儿都没有变。远近的人们听说了他们的故事,早早就来排队,一边等着那碗热乎乎的馄饨,一边微笑着说说话,夫妇俩偶尔也搭搭话,再微笑着端上一碗香喷喷的馄饨。雪窖冰天的世界里,人们的微笑,像一抹阳光,温暖了美丽的小城。

⑮真正的微笑,生长在心里,温暖了时光。

写作(作文45分,书写3分)
试卷列表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