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初中历史试卷库

部编版2022-2023学年八年级下册历史课时训练:第四单元民族团结与祖国统一综合测试

作者UID:7026178
日期: 2024-04-20
单元试卷
选择题(每小题3分,共45分)
非选择题(共55分)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西藏位于祖国西南边陲,有100多万人口,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1949年10月1日,当时住在青海的西藏宗教领袖之一的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致电毛泽东主席,表示拥护中国共产党和中央人民政府……1951年4月下旬,西藏地方政府派出以阿沛•阿旺晋美为首席代表的代表团到北京谈判,并于1951年5月23日签订了《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西藏获得和平解放。至此,全国除台湾及其附近岛屿外,全部国土获得解放。

——摘编自《中国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卷》

材料二:香港问题为什么能够谈成呢?并不是我们参加谈判的人有特殊的本领,主要是我们这个国家这几年发展起来了,是个兴旺发达的国家,有力量的国家,而且是个值得信任的国家……当然,香港问题能够解决好,还是由于“一国两制”的根本方针或者说战略搞对了,也是中英双方共同努力的结果。

——邓小平《在中央顾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材料三:2020年6月3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全票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香港国安法堵住了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和制度漏洞,它的实施是对“一国两制”制度体系的重大完善,使“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进入了新里程。

试卷列表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