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初中历史试卷库

部编版2022-2023学年八年级下册历史课时作业:第15课 钢铁长城

作者UID:7026178
日期: 2024-04-19
同步测试
基础巩固 
拓展延伸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建设强大的国防力量是国家的最高利益和根本利益,也是我国实现富民强国的重要保障。结合所学知识,探究下列问题。 

 【史海钩沉】 

 材料一:洋务运动时期,清政府不惜花费巨资从国外购进致远舰、定远舰、镇远舰等军舰,建立起号称“远东第一舰队”的北洋水师。然而,北洋水师的主要创办人李鸿章后来却说:“我办了一辈子事,练兵也,海军也,都是纸糊的老虎,不过勉强涂饰,徒有其表……” 

 ——《庚子西狩丛刊》中国近代史资料丛刊《中日甲午战争》 

 【深海亮剑】 

 材料二:4月23日,我国在青岛及其附近海空域举行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海上阅兵,中国海军32艘受阅舰艇、39架受阅战机霸气亮相。此次海上阅兵采取舰艇单纵队航行、飞行梯队跟进的方式执行海上分列式;中方参阅舰艇和战机包括航母辽宁舰、新型核潜艇、新型驱逐舰、战机等,有些舰艇是第一次亮相;32艘受阅舰艇,编为潜艇群、驱逐舰群、护卫舰群、登陆舰群、辅助舰群、航空母舰群6个群;39架受阅战机,编为预警机梯队、侦察机梯队、反潜巡逻机梯队、轰炸机梯队、歼击机梯队、舰载战斗机梯队、舰载直升机梯队等10个梯队;海上阅兵中,最引人注目的当属编列为6个群的32艘中国海军舰艇,在潜艇群、驱逐舰群、护卫舰群、登陆舰群、辅助舰群、航空母舰群各个舰艇群中,又有颜值和实力双担当的明星舰艇,全方位展示中国海军水面、水下的作战实力。 

 ——摘自《环球网》 

 【荅穹利剑】 

 材料三:图一是1949 年 10 月1日开国大典时,准备接受检阅的人民解放军炮兵部队;图二是 1999 年 10 月 1 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50 周年时,人民解放军导弹部队通过天安门,导弹部队被称为“第二炮兵”部队;图三是201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时,鹰击反舰导弹通过天安门。 

 

合作探究 
学习心得 
自主预习 
试卷列表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