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高中语文试卷库

广西壮族自治区2023届高三下学期语文5月高中毕业班高考模拟测试试题

作者UID:17982309
日期: 2024-04-16
高考模拟
现代文阅读(36分)
论述类文本阅读

冯友兰先生的《新原人》从追问“人生究竟有没有意义”这一问题开始,指出人之所以不同于禽兽而为人者,在于人有“觉解”;而“人之所以能有觉解,因为人是有心的”。由此可见,“心”在冯友兰的境界论中占据首要地位。

概括起来,冯友兰一般从功能的角度来解释心。他讲到心有四种功能:感觉、思议、了解、自觉。其中,了解和自觉又合称“觉解”。冯友兰论述人生境界的依据是心的觉解程度的高低,而觉解的过程可以概括为如下四个过程:第一,运用心的思议功能得到事物之理及其知识形态的

概念(思);第二,站在事物之理的高度“以理观物”(观),并在实践过程中用经验、知觉去印证名言的概念知识(悟)。观与悟合称“了解”(解);第三,将心的“了解”的活动作为意识对象进行反观,使心处于明觉状态(觉)。第四,觉解其觉解。因此,思、观、悟、觉等概念所表达的都是心的不同功能或不同状态,冯友兰将其合称为“觉解”。这与中国古代哲学中的“自明诚”“转识成智”的意思是一致的,其根本底蕴在于如何通过认识、知识的途径来提高自己的精神境界,也就是以增进知识的方法改变自己的心灵状态。冯友兰所关注的正是由理论上的知识转化为切身体验,由常人的心理转化为圣人的心理。而所有这一切之所以可能,最根本的原因在于人有“心”。他将人心的觉解比喻为一盏"宇宙灯"。

宇宙间有觉解,与宇宙间有水有云,是同样不可否认的事。不过宇宙间有水有云,不过是有水有云而已。而宇宙间有觉解,则可使其他别的事物被了解。如一室内有桌椅,有灯光。就存在方面说,灯光与桌椅的地位,是相等的。但有桌椅不过是有桌椅而已。有灯光则室内一切,皆为灯光所照。宇宙间之有觉解,亦正如是。宇宙间的事物,本是无意义的,但有了觉解,则即有意义了。

这是一个非常精妙的比喻。近代科学兴起以来,原本充满神奇色彩的宇宙变成了物质性的"自然界"。冯友兰非常明确地说明,哲学上的宇宙不同于科学上的宇宙,哲学上的宇宙是一个意义宇宙,一个由心灵的价值意识之光所照亮的文化宇宙。如果我们把心灵理解为“意识”的话,这个宇宙就是一个"意照之境"——意境。也正是在这个地方,冯友兰的境界论与中国古代的意境论产生了共鸣。冯友兰所说的文化宇宙就是一个充满价值的意义世界;他之所以讲觉解,就是要在现实世界中体验出一个价值世界来,并在这个价值世界中安身立命,体现人生的意义。冯友兰将这个觉解而得的意义世界称为"境界"。他说,人对宇宙人生的觉解程度,可有不同。因此,宇宙人生,对于人的意义,亦有不同。人对于宇宙人生在某种程度上所有的觉解,因此,宇宙人生对于人所有的某种不同的意义,即构成人所有的某种境界。

我们知道,佛学一般否定客观世界的存在,认为与心相对的只是依心而起的"境界"。与此相近,冯友兰所说的境界也是"依心而起"的。因为境界是由意义构成的,意义是从心对事物的觉解而产生的,没有心即没有觉解,没有觉解就没有意义,没有意义就没有境界。但是冯友兰并不否定世界的客观存在。他承认在心之外有一个世界,这个客观世界是公共的,每一个人都生活于这个客观世界之中。但是,每一个不同的人对于宇宙人生的觉解程度是不同的,因此,各个人所拥有的意义世界——境界就是不同的。

(摘编自程相占《冯友兰人生境界论的审美维度》)

实用类文本阅读

材料一:

曲门螺旋杆菌是一种螺旋状、具有鞭毛的细菌,主要存在胃里,有时在肠道、粪便,或是口腔里的牙菌斑里也可能发现。它离开人体就无法存活太久,但是却可以生存在胃中高度的酸性环境中。在我国的感染率很高。它是最常见的慢性细菌感染疾病,也是较为常见的胃肠疾病之一。

根据相关统计,幽门螺旋杆菌在我国的感染率在50%~60%,并有显著的城乡差异,乡村感染率可能超过60%,而城市一般在40%以下,这种疾病的感染主要跟饮食方式有较大的关系。

(摘编自澎湃新闻《感染幽门螺旋杆菌让人消瘦?》)

材料二:

由于幽门螺旋杆菌可以在牙菌斑中生存,其生长会产生有臭味的碳化物,引起口臭。感染幽门螺旋杆菌的人可能会出现餐后嗳气、恶心、腹胀、腹部不适等胃肠疾病症状。

因幽门螺旋杆菌会破坏胃黏膜,长期感染者常发生慢性胃炎、胃溃疡,从而出现打嗝、恶心、反酸、上腹痛等表现。幽门螺旋杆菌还可能导致消化系统的菌群失调,引起恶心、呕吐、腹泻等其他一系列的消化道疾病症状。

美国国立综合癌症网络(NCCN)指南中指出,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和吸烟、高盐饮食及其他饮食因素均为胃癌发生的危险因素。目前的研究表明,幽门螺旋杆菌持续感染可导致胃黏膜组织出现白细胞、中性粒细胞等炎症细胞的集聚,进一步形成活性氧自由基,造成胃黏膜坏死。可以导致多种胃部疾病的发生,包括慢性胃炎、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等。但即使患有上述胃部疾病,患者也不一定都会患胃癌。有研究显示,在所有胃癌患者中,75%的有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尽管如此,上述的结论仅可说明,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可能是胃癌患病的高危因素,但并不代表幽门螺旋杆菌一定会导致胃癌发生。

幽门螺旋杆菌虽然不是导致胃癌发生的凶手,但因为破坏了胃黏膜的保护屏障,导致胃炎,长期胃炎可间接促进了胃癌的发生,使幽门螺旋杆菌成为胃癌发生的“帮凶”。因此,发现感染幽门螺旋杆菌不要惊慌,及时就医进行规范治疗,有助于减少胃癌的发生率。

(摘编自人民网《幽门螺旋杆菌四问》)

材料三:

要不要治疗,要根据具体情况来看,一般18岁到70岁的人群,即便是没有任何症状,都应该进行幽门螺旋杆菌的根除治疗,但是如果是其他年龄段,就需要具体的情况具体分析,比如小于14岁的人,如果没有任何症状,是不需要根除治疗的。

是因为第一,幽门螺旋杆菌的根除药量比较大,小于14岁的青少年很难耐受,而且容易出现药物的副作用;第二,小于14岁的青少年幽门螺旋杆菌被根除后,再感染幽门螺旋杆菌的几率比较高,所以一般情况下,可以等他成年以后再进行根除幽门螺旋杆菌的治疗;第三是因为小于14岁的青少年即使感染幽门螺旋杆菌,大多数情况都不会产生很严重的后果,可以暂时观察。

对于大于70岁以上的老年人,没有任何症状,而且胃镜检查也没有明显的疾病时,也是可以不用根除幽门螺旋杆菌治疗的,因为根除幽门螺旋杆菌最大的获益年龄段是在他根除之后的十年,也就是说如果一个70岁的老人,他根除了幽门螺旋杆菌,真正获益是在80岁的时候,整体获益年龄段也比较少。其次,跟青少年一样,就是他的身体条件比较弱,有很多的心、肺、肾方面的慢性疾病,服用大剂量的抗幽门螺旋杆菌的药物,对他们的身体的负担是很重的,很容易出现一些并发症,所以没有特殊原因,不建议大于70岁的老年人进行幽门螺旋杆菌的根除治疗。

当然,对于小于14岁的青少年和大于70岁的老年人,如果幽门螺旋杆菌已经引起了一些非常严重的疾病,如消化性溃疡等,还是要进行幽门螺旋杆菌的根除治疗的。

(摘编自网易新周刊)

文学类文本阅读

配    角

侯发山

一个很平常的日子。河边站满了看热闹的人。小北风悄无声息地掠过,打扰着人们的兴致。这些人真是闲得给狗挠痒,一个个抱着膀子,缩着脖子,上下牙齿打着架,吸溜着鼻子,脸上却绽放着五花八门的笑容。

这里在拍电影,

河水缓缓地流着,水面上三三两两漂浮着尚未解冻的冰碴子,一起一伏,优哉游哉根据剧情,女主角失足掉进了河里,大喊“教命”。在河边溜达的配角(一个老年男性拾荒者)闻听呼救声后,没有丝毫犹豫,一跃而起跳进河里,奋力把女主角救了出来。剧情就这么简单

可是,就是这么简单的一幕,接连排练了两三次,导演都摇头否定了,一脸的失望。女主角的演技倒没什么毛病,问题出在配角身上,就是那个救人者。

第一次,配角听到女主角的叫喊,犹豫了好几秒才跳进水里。按照剧情,不能超过两秒;第二次,配角倒是没犹豫就扑进了河里。遇到冰凌茬子,有意地回避着,好像害怕被戳伤;第三次,配角表现得很勇敢,可惜,脸上的表情倒是不切实际,有点僵硬或者说是漠然,像是在演戏。别说是导演不满意,连围观的群众也都嗤之以鼻:

“太假。”

“演技太差了。”

……

女主角虽然穿着羽绒服,有防护措施,也无生命危险,但在零下十几度的河里待着,那滋味也不是好受的。哪一次下去不扑腾几分钟?若女主角是个大牌,早甩手不干了。女主角是个没有出道的新手,说得更具体一点,是个在校的学生,托关系才当上这个角色的。此刻,她也不敢多说什么,瑟缩着身子,默默地掉着眼泪,一副楚楚可怜的样子,不知是委屈还是寒冷,或许两者兼而有之。导演不咸不淡地看了女主角一眼,然后命令道:“准备,下!”

女主角忙擦了擦眼泪,甩掉裹在身上的棉大衣,听到导演的口令后,跳进了河里。

此刻,只见岸边的一个拾荒者,看到女主角落水,没等她喊救命,就甩掉手里的蛇皮袋,扑进了河里。距离女主角还有一段距离。他吃力地游着,脸上呈现出焦急的神色。看得出,他是个“旱鸭子”,不会游泳,两只手胡乱扒拉着,属于那种“狗刨式”。他的手被冰凌茬子划破了,脸也被冰凌茬子划破了,却不管不顾,一边还焦急地大叫:“闰女,坚持住!闺女,坚持住!”……终于,女主角被救上了岸。

围观的群众禁不住鼓掌叫好。导演也兴奋地跳起来,潇洒地打了个响指,说:"OK!"

然而,很快大家发现救人的老汉不是剧组里的演员。老汉的衣服真的是湿透了。汇集到脚下的水,瞬间凝结成了冰;脸和手上的伤口渗出来的血水也冻住了,不流动了。

导演忙安排人给老汉更换衣服,包扎身上的伤口。

这期间,女主角一直嘤嘤地哭着。

导演拍了拍女主角的肩膀:“没事的,他虽然不是演员,但效果很好,很逼真,这个镜头就算成功了。"

女主角哭得更厉害了。等到老汉换好衣服、包扎好伤口出来,导演率先开问:“老人家,您是——"

“俺,俺是个捡破烂的,刚好路过这里,看到闺女落水,啥也没想,就跳了下去……”老汉虽然换了衣服,嘴唇还乌青着。

女主角终于停止啜泣,上前托起老汉捆绑着纱布的手:“爸,我对不起您……”她想给老人个笑脸,不料,细碎的泪珠如朝露般挂在了她长长的睫毛上。

“傻孩子,跟爸不要说对不起。”此时,老汉已经知道刚才是在拍戏,开心地笑了。围观的人都傻眼了。

女主角是老汉的独生女。她考上艺校后,老汉也悄悄到了这个学校所在的城市,他没有别的手艺,只有捡破烂供女儿上学。他怕给女儿丢脸,一直没有去找过她。不过,他曾无数次到学校门口转悠,希望遇到女儿,却一次也没有遇到过女儿。今天外出捡破烂,也是碰巧遇到女儿在拍戏。他以为女儿是意外落水,便不顾生命危险跳进了河里,

“大叔……今天您可帮了剧组的大忙。谢谢您!”导演真诚地说道,掏出几张票子给老汉算作酬劳。

老汉拒绝了,说:“只要闺女没事就好,没事就好。”顿时,现场又是掌声一片。还有一个秘密可能大家都不知道,老汉一生未娶,女主角是他收养的弃婴。

(有删改)

古代诗文阅读(34分)
文言文阅读

材料一:

子曰:“始吾于人也,听其言而信其行;今吾于人也,听其言而观其行。”于予与改是。

(节选自《论语·公冶长》)

简能而任之,择善而从之,则智者尽其谋,勇者竭其力,仁者播其惠,信者效其忠。文武争驰,在君无事,可以尽豫游之乐,可以养松、乔之寿,鸣琴垂拱, 不言而化。何必劳神苦思,代下司职,役聪明之耳目,亏无为之大道哉!

(节选自魏征《谏太宗十思疏》)

材料二:

昔者,越王勾践近侵于疆吴,远媲于诸侯,兵革散空,国且灭亡,乃胁诸臣而与之盟:“吾欲伐吴,奈何有功?”群臣默然而无对。王曰:“夫主忧臣辱,主辱臣死,何大夫易见而难使也?”计倪官卑年少,其居在后,举首而起,曰:“哉!非大夫易见难使,是大王不能使臣也。”王曰:“何谓也?”计倪对曰:“夫官位财币,王之所轻,死者,是士之所重也。王爱所轻,责士所重,岂不艰哉?”王自揖,进计倪而问焉。计倪对曰:“夫仁义者,治之门,士民者,君之根本也。闯门固根,莫如正身。正身之道,谨选左右。愿君王公选于众,精炼左右。明主用人,不由所从,不问其先。是故周文、齐桓,躬于任贤,太公、管仲,明于知人。今则不然,臣故曰殆哉。"越王勃然曰:“孤闻齐威淫洗九合诸侯一匡天下盖管仲之力也。寡人虽愚,唯在大夫。”计倪对曰:“齐威除管仲罪,大责任之,至易。斯可致王,霸何足道。桓称仲父,文称太公,计此二人,曾无跬步之劳,授以上卿。传曰:直能三公。今置臣而不尊,使贤而不用,盖智士所耻,贤者所羞。君王察之。”越王曰:“诚者不能匿其辞,大夫既在,何须言哉!”计倪对曰:“臣闻智者不妄言,以成其, 贤者始于难动,终于有成。故贤君用臣,施之职而成其功,远使,以效其诚。内告以匿,以知其信。与之讲事,以观其智。饮之以酒,以观其态。选士以备,不肖者无所置。"越王大媲,乃坏池填堑,开仓谷,贷贫乏,乃使群臣身问疾病,躬视死丧,不厄穷僻,尊有德;与民同苦乐,激河泉井,示不独食。行之六年,士民一心,不谋同辞,不呼自来,皆欲伐吴。遂有大功而霸诸侯。孔子曰:"宽则得众。"此之谓也。

(节选自袁康《越绝书·越绝外传第十一》)

语言文字运用(20分)
写作(60分)
试卷列表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