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初中历史试卷库

辽宁省朝阳市2023年初中历史学业水平适应考试试题

作者UID:7026178
日期: 2024-03-27
中考模拟
选择题(本题共20小题,每小题1.5分,共30分)
材料分析题(共40分)
抗日战争是中华民族抵御侵略者的血泪史,同时,也是中华民族的一部辉煌史。抗日战争的胜利是中华民族从衰败走向振兴的转折点。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沈阳日军行动,可作为地方事件,望力避冲突,以免事态扩大。一切对日交涉,听候中央处理。

——1931年9月蒋介石致张学良密电

“如果战端一开,那就地无分南北,人无分老幼,无论何人,皆有守土抗战之责任……”

——1937年7月17日,蒋介石在庐山发表谈话

材料二:对于抗日战争何时开始,在中共七大《论联合政府》的报告中说过:“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是在曲折的道路上发展起来的。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是从1931年开始的。”显然,自1931年算起,到1945年,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整整是14年,而不是8年。

——摘编自中国干部学习网

材料三:中国军队在国民政府第五战区司令长官李宗仁的指挥下,经过极其艰苦激烈的战斗,歼敌1万余人,取得了抗战以来最大一次战役性胜利。为粉碎日军的“囚笼政策”,八路军在彭德怀的指挥下,出动100多个团,对华北日伪军展开以破坏铁路、奇袭据点为主的大规模反击战。

——华师版《中国历史(八年级上册)》

材料四:历史不会因时代变迁而改变,事实也不会因巧舌抵赖而消失。……惨案铁证如山、不容篡改。任何人要否认……惨案这一事实,历史不会答应,……无辜死难者的亡灵不会答应,13亿中国人民不会答应,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与正义的人民都不会答应。

——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公祭仪式上的讲话

试卷列表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