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初中历史试卷库

陕西省榆林市2023年中考历史一模试题

作者UID:7026178
日期: 2024-04-20
中考模拟
选择题(本部分共12道题,每题2分,计24分。每道题只有一个选项符合题意)
非选择题(共3道试题,计36分)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15~16世纪新航路的开辟,使人类相对封闭的区域性为主的发展状况被打破……随之,海路大通取代了传统意义上的陆路交往,世界开始了真正意义上的一体化进程,全球范围内的生物物种,商业贸易、人口迁移等出现了空前的“哥伦布大交换”。

——摘编自白小红《从生态环境视角看新航路开辟后世界的变化》

材料二:新航路开辟后,西、葡最早走了殖民扩张的道路。……西、葡两国屠杀当地土著居民,掠夺金银贵金属,建立封建制庄园经济。17世纪,英、法、荷开始加入殖民扩张的行列。经多次大规模战争,英国确立了世界殖民霸权。在工业革命推动下,19世纪中期,资本主义列强加强了对外侵略扩张。19世纪末20世纪初,帝国主义国家已经奴役和控制了世界上绝大多数土地和人口,资本主义世界殖民体系最终形成。

——摘编自王雷军《资本主义世界体系评析》

材料三:

1880年时,我们所面对的不完全是一个单一的世界,而是一个由两部分所合成的全球体系:一部分是已开发的、具有主宰性的、富有的;另一部分是落后的,依赖的、贫穷的……

——摘编自(英)霍布斯鲍姆著《帝国的时代:1875-1914》

材料四:殖民体系开始瓦解的历史潮流20世纪初就开始了。但是只有到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才形成势不可挡的洪流。……世界殖民体系的瓦解为新兴国家的发展创造了条件,但旧殖民体系瓦解后,旧殖民主义以新的方式存在,阻碍了新兴国家的发展。新兴国家要走上真正的民族复兴之路,就必须彻底摆脱殖民主义束缚,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

——摘编自吴于廑、齐世荣《世界史•现代史编》

某校九年级(2)班同学以“中国近现代的对外开放”为主题展开探究活动,请你参与。

【近代中国的被迫开放】

材料一:

1842年,清政府被迫开放广州等五处为通商口岸。这是广州港由宗主国独立自主的贸易港口变成殖民地性质的贸易港口,并在外贸地位上逐渐衰落的转折点。1843年到1853年,广州港生丝出口量从1430担增加到3662担,而同时期上海生丝出口量则从零增加到46655担。

——摘编自程浩《试论鸦片战争后广州港对外贸易地位的变化及其原因》

材料二:

清政府统治晚期,除既有的被迫开放的“条约口岸”之外,主动开辟埠头三十多处,称为“自开商埠”。面对甲午战争之后的财政困难,总理衙门奏说:“计惟添设通商口岸,籍禆饷源”。相对于“约开”口岸中各种主权的丧失,自开商埠“由我自握其权……以期振兴商务而保主权。”自开商埠的发展,带动了近代工业,金融,通讯,城市建设等经济部门的兴起。

——摘编自刘文俊《自开商埠及城市近代化》

【独立自信的主动开放】

材料三: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开始了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大规模的主动的对外开放。经过40多年的努力,我国的对外开放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形成了一个从经济开放到文化交流的多渠道、多层次、多元化的开放格局,为中国的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由于持续推行对外开放政策,我国已经实现了“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伟大历史转折”,开放型经济体系已经形成。

——摘编自沈迅《浅论中国对外开放理论的渐进发展及其意义》

【对外开放的不断扩大】

材料四:

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要优化区域开放布局,巩固东部沿海地区开放先导地位,提高中西部和东北地区开放水平。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加快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实施自由贸易试验区提升战略,扩大面向全由贸易港,实施自由贸易试验区提升战略,扩大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

——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试卷列表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