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初中语文试卷库
试题详情
阅读下文,回答问题。

茶馆

老舍

王利发和崔久峰由后面慢慢走来。刘麻子等停止谈话。

王利发:崔先生,昨天秦二爷派人来请您,您怎么不去呢?您这么有学问,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又做过国会议员,可是住在我这里,天天念经;干吗不出去做点事呢?您这样的好人,应当出去做官!有您这样的清官,我们小民才能过太平日子!

崔久峰:惭愧!惭愧!做过国会议员,那真是造孽呀!革命有什么用呢,不过自误误人而已!唉!现在我只能修持,忏悔!

王利发:您看秦二爷,他又办了厂,又忙着开银号!

崔久峰:办了工厂、银号又怎么样呢?他说实业救国,他救了谁?救了他自己,他越来越有钱了!可是他那点事业,哼,外国人伸出一个小指头,就把他推倒在地,再也起不来!

王利发:您别这么说呀!难道咱们就一点盼头也没有了吗?

崔久峰:难说!很难说!你看,今天王大帅打李大帅,明天赵大帅又打王大帅。是谁叫他们打的?

王利发:谁?哪个混蛋?

崔久峰:洋人!

王利发:洋人?我不能明白!

崔久峰:慢慢地你就明白了。有那么一天,你我都得做亡国奴!我干过革命,我的话不是随便说的!

王利发:那么,您就不想想主意,卖卖力气,别叫大家做亡国奴?

崔久峰:我年轻的时候,以天下为己任,的确那么想过!现在,我可看透了,中国非亡不可!

王利发:那也得死马当活马治呀!

崔久峰:死马当活马治?那是妄想!死马不能再活,活马可早晚得死!好啦,我到弘济寺去,秦二爷再派人来找我,你就说,我只会念经,不会干别的!(下)

(有删改)

知识点
参考答案
采纳过本试题的试卷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