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初中社会思品试卷库
试题详情
八十五年前,贵州见证了中国革命的历史转折;八十五年后,贵州又见证了脱贫攻坚的华丽转身,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会议以后,我军一反以前的情况,好像忽然获得了新的生命,迂回曲折,穿插于敌人之间,以为我向东却又向西,以为我渡江北上却又远途回击……弄得敌人扑溯迷离,处处挨打,疲于奔命。

——刘伯承《回顾长征》

材料二:下图为我国成贵高铁(成都-贵阳)线路示意图。成贵高铁被称为“世界第一条山区高速铁路”,其建设采用了“以桥代路,以隧代路”的形式,修建了大量的桥梁和隧道,比例高达近80%。

材料三:石漠化是我国主要的生态环境问题之一。它是湿润气候条件下,受人类活动的干扰,地表植被遭到破坏,土壤受雨水冲刷、流水侵蚀而流失,土层下方岩石大面积裸露的土地退化现象,贵州省是我国石漠化最严重的地区之一,近年来,贵州通过种植茶树、果树等经济林木治理石漠化,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知识点
参考答案
采纳过本试题的试卷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