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初中历史与社会(人文地理)试卷库
试题详情
近代化进程,是一个由传统社会向现代社会变迁的过程。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西方的近代化进程】

材料一:在1787年的制宪会议上,美国人第一次把专利权写入了宪法,用国家的根本大法来保护发明创造,仅1865年至1900年,被正式批准登记的发明专利就达到了64万多种。

(内战)使美国原来宪政机制中分裂的主权得到统一,使领土、劳动力体制得到统一,它为美国大工业化的发展准备了条件。

——据《大国崛起》解说词

【中国的近代化进程】

材料二:

图1:江南制造总局机器房            图2:南京临时政府参议院成立      图3:《新青年》杂志封面

材料三:从19世纪初对西方的轻蔑排斥到20世纪20年代对西方的崇拜,中国走过了一段漫长的道路。首先是影响器物的技术,而后是关于国家和社会的原理,最后则是触及精神生活核心的观念。

――徐中约《中国近代史:1600-2000,中国的奋斗》

知识点
参考答案
采纳过本试题的试卷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