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初中历史试卷库
试题详情
2020年春一场突发的疫情让武汉成为了世界的焦点,习主席赞扬武汉是英雄城,让我们回顾武汉的历史,感受它的发展变迁。(注:武汉是湖北省会,长江及其最大支流汉江在此交汇,形成武昌、汉口、汉阳三镇鼎立的格局,作为中国经济地理中心,武汉素有“九省通衢”之称。)

(禁毒之城)

材料一:早在1838年9月林则徐在湖广总督任内就开始了以武汉为中心的湖北、湖南地区禁烟创举,并在武汉写下了著名的《筹议严禁鸡片章程折》。

——摘编自2014年中国新闻网

(开埠之城)

材料二:通过这些条约,西方列强获得了外国公使进驻北京,增开汉口,南京等10处为通商口岸,外国商船和军舰可以在长江各口岸自由航行等特权。

——部编版《中国历史》八上

(钢铁之城)

材料三:汉阳铁厂是中国近代最早的官办钢铁企业,诞生于1890年,由晚清名臣张之洞创办,是当时中国第一家,也是最大的钢铁联合企业,从此,中国钢铁工业蹒跚起步,被西方视为中国觉醒的标志。

——摘自百度百科

(首义之城)

材料四:1911年10月10日晚,武昌城内一声枪响划破长空。这是再普通不过的枪声,但又是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枪声,它震撼了中国,也震撼了世界。

——摘自中国历史网

(工运之城)

材料五:在汉口,(1923年)2月7日当夜,天降大雪,反动军警把江岸分会委员长、共产党员林祥谦绑在江岸车站站台的木桩上,让他下令复工,遭到断然拒绝。林祥谦英勇就义。在武昌,共产党员、武汉工团联合会法律顾问施洋被杀害。

——摘编自百度百科

(转折之城)

材料六:为了总结大革命失败的经验教训,纠正陈独秀的右倾机会主义错误,确定党在新时期的斗争方针和任务,在共产国际的帮助下,1927年8月7日中共中央在汉口召开了中央紧急会议……

——摘编自百度百科

(抗争之城)

材料七:(1938年)6月至10月,中国第5、第9战区部队在武汉外围沿长江南北两岸展开,战场遍及安徽、河南、江西、湖北4省广大地区,是抗日战争战略防御阶段规模最大、时间最长、歼敌最多的一次战役。

——摘编自百度百科

知识点
参考答案
采纳过本试题的试卷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