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高中试卷库
试题详情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2020年12月28日至29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务必充分认识新发展阶段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

材料一:2013年中央提出发展家庭农场的倡议,截至2018年底,有60万家家庭农场被列入家庭农场名录,是2013年的4倍多,其经营范围从粮经结合,到种养结合,再到种养加一体化,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预计到2022年全国家庭农场数量将达到100万家。但是农业保险在农业生产过程中发展滞后,与农业生产不相适应,土地流转很少签订正式的书面合同,权责关系不明确等因素影响了家庭农场的发展。

材料二:安徽某村党委把发展壮大家庭农场作为抓好农村基层党建重要工作,通过坚持党建引领、抱团发展、项目支撑等,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功能,持续凝聚干群心,探索出一条具有该村特色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子。村两委先后组织村民挖塘养鱼、开办企业,并鼓励村民大胆创业,劳动致富,陆续办起了水泥预制品厂、家具厂等工厂,收益颇丰:坚持以市场为导向,瞄准市场需求与行情,不断强化农业产业化经营:村里投资成立了苗木公司,将全村5000亩可耕地实行流转,对土地进行集约化经营,全村集体经济提档升级、提质增效,有效激发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活力。截至2020年11月底,该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210万元,超过2019年全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120万元,走出了一条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新路。

知识点
参考答案
采纳过本试题的试卷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