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高中试卷库
试题详情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2020年12月1日出版的第23期《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更好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文章强调,认识历史离不开考古学,必须高度重视考古工作,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提供坚强支撑。考古学背负着巨大的浪漫梦想,考古让我们证实过去真实发生过的事,让我们看到历史无法记载、没有记载的事,也可以帮我们修正历史曾经有过的记载。青少年在学习考古学知识的过程中,不仅可以了解古代文化和科学知识,也能够增强民族自豪感和荣誉感。在各种重要的外交场合,习近平都希望世进一步了解中国历史、了解中华民族精神,从而不断加深对当今中国的认知和理解,考古也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条纽带。

材料二:2020年7月,湖南耒阳留守女孩钟芳蓉,因其高考676分,位居湖南省文科第4名,却选择了北大“冷门”考古专业而受到各方关注。对此,有人认为留守家庭的孩子应该选一个好就业、赚钱多的专业改变家族命运;也有人认为选择感兴趣的专业更重要。对兴趣的坚守,使得钟芳蓉吸引了考古界前辈的关注和支持。她的“偶像”樊锦诗写信鼓励她“不忘初心,坚守自己的理想,静下心来好好念书。”对于这份鼓励,钟芳蓉连夜回信:“很庆幸自己能在樊先生的影响下确定自己的兴趣,并坚定地选择了北大考古专业,让我的成长有了更多的力量······我希望能追随您的脚步,为考古献身,也希望找到心灵的归处。”或许正如部分人所说,过多的关注让她倍感压力,但是也让她更加看清楚了自己的人生方向,让她有了更大的力量面对未来。

知识点
参考答案
采纳过本试题的试卷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