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高中试卷库
试题详情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完善立法体制机制。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完善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立法工作格局,立改废释并举,不断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加强重要领域立法,加快我国法域外适用的法律体系建设,以良法保障善治。

改革开放40多年来,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需要,不断调整立法工作重心,加快立法工作步伐。加强重点领域立法,立法工作始终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 2000 年制定、2015 年修改的立法法作为“管法的法”,对规范立法活动、提高立法质量、维护法制统一作了更加完善的规定。随着实践深入发展,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立法中的主导作用日益凸显。通过各种方式汇集和反映民意,形成立法座谈会、论证会、听证会及基层立法联系点等一系列制度,为立法求得“最大公约数”。

结合材料并运用政治生活知识,请你谈谈对“实现高质量立法必须完善立法体制机制”的认识。

知识点
参考答案
采纳过本试题的试卷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