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初中社会思品试卷库
试题详情
世界被“发现”以后,人类的联系日益密切和加深。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欧洲探险家和他们的追随者在世界各地的民族之间建立了联系,在全球范围内形成“哥伦布交换”。16世纪伊始,天花、麻疹、流行性感冒等使美洲和太平洋岛屿上的土著居民人口数量锐减。小麦、葡萄、猪等从欧洲来到了美洲。美洲的作物如玉米、马铃薯等在非洲、亚洲和欧洲生根发芽。人类移民也自愿或者被迫地漂洋过海来到了新的土地上生活。          

 ——据杰里·本特利等《新全球史》整理

材料二:(见下图) 

英国经济学家史丹莱·杰温斯描述19世纪中期的英国经济时说:“北美和俄罗斯的平原是我们的粮田;……在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放牧着我们的羊群;……印度人和中国人替我们种植茶叶,……我们的棉田,长期以来都是分布在美国南方,而现在差不多扩展到地球上各个热带地区去了。”

——周一良、吴于廑主编《世界通史资料选辑》

材料三: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我们要具备战略眼光,树立全球视野,既要有风险忧患意识,又要有历史机遇意识。努力在这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把握航向。——习近平       

知识点
参考答案
采纳过本试题的试卷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