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高中语文试卷库
试题详情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列小题。

我眼随在他(袁隆平)身后不禁产生了瞬间的错觉;这难道就是几天后就要赴京,领取由国家主席亲自签署、颁发的国家最高科技奖的科学家吗?(甲)他看上去更像一个地道的湖南农民,这使我想起了农民送给他的“泥腿子专家”、“泥腿子院士”的称谓。

……

20世纪五六十年代我国普遍发生的饥馑给袁隆平留下了刻骨铭心的印象。(乙)那时在湖南一所偏僻山村农校;湘西雪峰山麓的安江农校任教的青年袁隆平便下定决心,拼尽毕生精力用农业科技战胜饥饿。他在1960年发现“天然杂交稻株”的往事,注定要成为世界农业史上的经典事例。

那是1960年7月的一天,下课铃声响过之后,袁隆平拍去身上的粉笔灰尘,披着讲义夹,匆匆来到校园外的早稻试验田。采用常规法培育出来的早稻常规品种正在勾头撒籽,呈现一派丰收景象。袁隆平把讲义夹放在田埂上,连裤腿都没挽,就走下稻田一行行地观察起来。(丙)猛然, 他那敏锐的目光停留在一莞形态特异、鹤立鸡群的水稻上,他屏气静神地伸出双手,欣喜地抚摸着那可爱的稻穗,激动得几平要喊出声来!

知识点
参考答案
采纳过本试题的试卷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