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初中语文试卷库
试题详情
非连续性文本阅读。

班级打算召开“动起来,让生命更精彩”主题班会,研究小组收集并整理了以下材料。

【材料一】

长期久坐不动,不仅影响体能,还容易导致作息紊乱,引发负面情绪。对于学生群体来说,疫情防控期间居家生活学习,活动空间受限,使用电子产品时间增多,加之对疫情的担心,容易出现肥胖、免疫力下降、视力不良及心理问题等。

初中生的久坐行为已经成为在校学生身体健康不可忽视的课题。班级研究小组对此专门做了调查统计。

假期里你平均每天锻炼时间大约为多久?

你为什么基本不锻炼?

你为什么坚持锻炼?

1小时左右:17%

太麻烦:21%

父母要求,不得不练:21%

20分钟左右:35%

作业多,没时间:30%

强身健体,喜欢运动:36%

基本不锻炼:48%

刷手机都来不及:42%

体育中考,不得不练:43%

【材料二】

《关于身体活动和久坐行为指南(青少年部分)》

儿童与青少年(5-17岁)

在儿童和青少年中,身体活动的收益体现于以下健康结果:改善身体健康(心肺和肌肉健康)、心血管代谢健康(血压、血脂异常、葡萄糖和胰岛素抵抗) 、骨骼健康、认知结果(学业成绩、执行功能)、心理健康(抑郁症状减少)以及肥胖症减轻。

一星期每天至少60分钟

中等强度到剧烈强度活动

大多数此类身体活动应为有氧活动

每星期至少3天

剧烈强度有氧活动

那些增强肌肉和骨骼的活动都应包括在内

限制

久坐不动的时间 ,

尤其是娱乐性的屏幕前时间

青少年较多久坐行为与以下不良健康结果有关:更加肥胖;心脏代谢健康、健康状况、行为品行/亲社会行为较差;以及睡眠时间减少。

(世界卫生组织2020年11月25日发布)

【材料三】

新陈代谢是生物体从环境摄取营养物转变为自身物质,同时将自身原有组成转变为废物排出到环境中的不断更新的过程。

如果身体新陈代谢比较快,生长发育也就比较旺盛,人的热量也消耗的比较快,就可以避免脂肪储存在身体之内,避免肥胖。促进新陈代谢对我们的身体来说是非常有利的。运动、蒸桑拿、多喝水等可以加快新陈代谢,给机体带来很多好处,比如促进血液循环,使皮肤更有光泽等,有利于身体健康。

【注】MET为身体活动强度代谢当量的基本测量单位,1MET为安静坐位休息时的能量消耗率。中等强度的能量消耗率一般在3-6MET.

【材料四】

运动时,控制好强度很重要,过低则锻炼效果不够,过高则易造成身体损伤。那么,如何确定运动强度呢?目前比较常用的简易算法是:中等强度有氧运动的心率=最大心率×60% 到80%。而每个人的最大心率一般用“220-年龄”这一公式来推算。

例如,一个30岁的人,首先用220减去他的实际年龄30岁,得到数字190,再分别乘以60%和80%,就能得到一个范围值:下限为114次、上限为152次。如果这个人在锻炼过程中,心率保持在114-152次/分钟之间的话,那么他所进行的就属于中等强度的运动。

知识点
参考答案
采纳过本试题的试卷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