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初中语文试卷库
试题详情
非文学性文本阅读

[材料一]古人的生活面貌如何,除了正史、野史笔记中有一些记载外,其余多存于书画、壁画,而在古墓中也会保存很多。更不用说,古人信奉“事死如事生”,很多时候会在古墓中“复原”生前生活场景,更是成为了今天人们了解古人生活的极其珍贵的“第一手资料”。而考古的价值也正在于此。

所以,更多时候,如果想要见识到古代人们的生活场景、文化场景,博物馆几乎已经成为了最后的可能之地。历史的意义正在于鉴古知今,而考古在此过程中承担着重要的职责。所以,在做好对现有古墓及古代文化遗址等抢救性发掘的同时,还要尽力做好相关研究。要知道,这些都是人类文化的宝贵财富。

[材料二]正在上海博物馆举办的年度大展“春风千里——江南文化艺术展”,用精心遴选的197件艺术品展现文物里的江南风景。

何处是江南?何以话江南?江南的精神是什么?江南文化的源流在哪里?文物是历史的载体,随着展览次第呈现的江南风物,观众得以信步千年,推开一扇通往江南文化深处的窗,由此,也得以更清晰地理解长三角的文化性格,眺望新时代江南文化的新发展。

在文物中重读“江南”,体味“江南意象”,便能理解:江南,不仅仅是一个地域概念,更是基于一定地域基础上的文化共同体。

[材料三]

浙江省博物馆微博截图

浙江省博物馆微博内容

微博下部分网友评论

知识点
参考答案
采纳过本试题的试卷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