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高中信息技术试卷库
试题详情
“一笔画游戏”是指图上的所有边有且仅经过一次刚好将整个图描完。一般图由点和边组成,一条边连接两个点,一个点可以连接多条边。若某点连接的边数是奇数,则被称为奇点,反之称为偶点。如图a图中A点连接的边有3条,A点就是奇点,B点连接的边为2条,B点就是偶点。如果图中存在0个奇点或2个奇点,则能被一笔画成,否则就不能。如图a图中奇点数为2个,可以一笔画成;如b图中奇点数为4个,不可以一笔画成。

现有VB程序用于判断某图能否一笔画成,若能,则通过穷举边的顺序来找到一种合法的路径。如c图有三条边,第1条由①②相连,第2条由④③相连,第3条由③②相连,若边的顺序231就是其中一种合法的边的顺序,代表先描第2条边,再描第3边,最后描第1条边,对应的路径④→③→②→①。在程序运行过程中,在文本框Text1中输入点的个数n,表示图中有n个点编号为1~n。在文本框Text2中输入若干点的编号,每两个点代表一条边(保证输入为偶数个点),以“,”开头,点击“一笔画”按钮Command1后,在Label3中输出结果,在若能一笔画成,则输出一条路径,否则,提示“无法一笔画!”。程序界面如c图:

c图

知识点
参考答案
采纳过本试题的试卷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