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初中社会思品试卷库
试题详情
走向一体之“路”,在历史长河中不断延伸、拓展。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走向一体·古代之“路”】

材料一:从经济的角度来说……这条丝路横跨欧亚大陆,把当时世界上最发达的几个地区——中国、印度、地中海世界——连接了起来,成为当时世界上路程最远、历时最长同时意义也最重要的国际商道。

——摘编自李伯重《15世纪以前的丝绸之路》

【走向一体·近代之“路”】

材料二:公元1500年前后是人类历史的一个重要分水岭,从那个时候开始,人类的历史才称得上是真正意义上的世界史……不可思议的是,开启人类这一历史大幕的,并不是当时欧洲的经济和文化中心,而是偏居在欧洲大陆西南角上两个面积不大的国家。

——引自《大国崛起》解说词

【走向一体·当代之“路”】

材料三: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积极抓住全球化发展的历史机遇,主动参与到经济全球化的时代大潮中,……极大地释放了社会的生机与活力,极大地激发了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中国经济发展驶入了快车道。

——摘编自薛金华《全球化的中国与中国的全球化》

知识点
参考答案
采纳过本试题的试卷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