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初中社会思品试卷库
试题详情
元代青花瓷,于中西互动间演绎世界的中国符号。

材料一:青花瓷,因白地青花纹饰而得名。其青(蓝)色源于一种西亚的矿物染料。无代崇白尚蓝,与伊斯兰尚色之凤相合。瓷面装饰布局繁密,融合阿拉伯纹饰对称连续的风格。

——摘编自刘中玉 《14世纪蒙古体系变动下的青花瓷》

材料二:家元早期频繁的战争没有对景德镇造成重大破坏,南北陶瓷工匠汇聚于此,“换其技能以食力”。景德镇连渐成为元代青花瓷主要产地。

——摘编自康青《互动互文的青花》

材料三:元代在重要商港设立市舶司,并由官方直接出面招邀海外诸国商人,往来互市。当时所造海船“大船有十帆至少是三帆,……每一大船役使千人”。14世纪元代官方文献规定,海上航行必须根据针路定向航行。

——摘编自张国刚《中西文化关系通史》

材料四:宋元时期,伴随着瓷器的出口,中国的陶瓷技术也大规模外传。在此基础上,明清两代,中国陶瓷技术传遍亚、非、欧,成为全人类共同的财富。

——摘自任荣兴《宋元时期中国瓷器外销述略》

知识点
参考答案
采纳过本试题的试卷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