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初中历史与社会(人文地理)试卷库
试题详情
棉花及其制品贸易是国家发展的一面镜子。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美国崛起并主宰全球棉花市场是一场彻底的命运逆转。拓殖者成功地将美洲印第安人的土地变成了一片法律上的“空地”,到1850年,美国有67%的棉花产自半个世纪前还不属于美国的土地。……约100万奴隶强制迁徙到了美国深南部,大部分都去种植棉花。

——摘编自(美)斯文·贝克特《棉花帝国》

材料二:美国胁迫日本开港后,大量外国工业品充斥日本市场,生丝、棉花的大量出口,极大影响了日本本国的丝织业和棉纺织业的发展,许多手工工场纷纷破产。……19世纪70-80年代,为培育建设资本主义新国家所需要的政治家、科技人才、产业工人和军人,新政府效仿西方国家建立了近代学校体系。……由于明治政府的大力扶持,从80年代中期起,在日本出现了早期工业革命的热潮。1885-1890年的短时期内,棉纺厂就从20个增加到30个。

——摘编自吴于廑齐世荣《世界史·近代史编》

材料三:1890年,棉纺织业的发展很快遇到国内市场狭小的障碍。明治政府意识到只有开辟海外市场才是出路,由此确立了贸易立国的原则,该原则得到了富国强兵的支持。政府通过发动侵略战争直接为私人企业开拓市场。

——高德步王钰《世界经济史》

知识点
参考答案
采纳过本试题的试卷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