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初中历史与社会(人文地理)试卷库
试题详情
120年前的辛丑年,耻辱与生机共存。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19世纪末期 ( 1871-1900)是资本主义向垄断过渡的时期。这个时期的技术革命引起了垄断组织的产生。……垄断资本的胃口更大,它不但继续要求扩大商品销售市场及原料供应地,而且也要求扩大资本输出地。

——摘编自吴于廑齐世荣《世界史·近代史编》

庚子年(1900年),联军在京津地区烧杀抢掠,并向清政府共同提出“议和大纲十二条”,第二年,双方便签订了正式条约。……外国在华投资是在20世纪初期大大发展起来的……随着原有经济结构的破坏,农产品日渐商品化,农村经济被卷入了商品市场。——摘编自李侃等《中国近代史》

材料二

第六款:上谕大清国大皇帝允定付诸国偿款海关银四百五十兆两,……所定承担保票之财源,开列于后:一、新关各进款……二、所有常关各进款,……三、所有盐政各进项……诸国现允可行。

第十款:各省抚督文武大吏暨有司各官,于所属境内均有保平安之责,如复滋伤害诸国人民之事,或再有违约之行,必须立时弹压惩办,否则该管之员,即行革职,永不叙用。

材料三它的订立,使许多进步的中国人开始有了新的认识。……1903年前后,在他们中间兴起了一个创办刊物、翻译介绍西方民主政治学说和各国民主革命历史的热潮,二三年内,出版政治性刊物20种。

——摘编自李侃等 《中国近代史》

知识点
参考答案
采纳过本试题的试卷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