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初中语文试卷库
试题详情
请阅读下面的文字,回答问题。

陋室铭

刘禹锡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斯是陋室,惟吾德馨。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可以调素琴,阅金经。无丝竹之乱耳,无案牍之劳形。南阳诸葛庐,西蜀子云亭。孔子云:何陋之有?

浮生六记

沈复

越日至其地,屋仅二间,前后隔而为四,纸窗竹榻,颇有幽趣。老妪知余意,欣然出其卧室为赁 , 四壁糊以白纸,顿觉改观。

时方七月,绿树阴浓,水面风来,蝉鸣聒耳。邻老又为制鱼竿,与芸垂钓于柳阴深处。日落时登土山观晚霞夕照,随意联吟,有“兽云吞落日,弓月弹流星”之句。

少焉月印池中,虫声四起。设竹榻于篱下,老妪报酒温饭熟,遂就月光对酌,微醺而饭。三鼓归卧,周体清凉,几不知身居城市矣。

(有删改)

【注】①越日:第二天。②老妪:老妇人,这里是指作者的邻居。③赁:出租。④芸:陈芸,作者的妻子。

知识点
参考答案
采纳过本试题的试卷
教育网站链接